小关茶缘

小关,以茶为业,以心交友。秉性纯良,为人憨厚。

沁河边,八零后,爹妈取名揪鹏,寓意“心揪鲲鹏之志,一世有益于人。”盼儿学业有成,望子志存高远。无奈初二辍学,年少强作成年。车出群山,有茶相伴。

偶忆童年,茶入梦边:夏夜星璨,祖孙两欢。蒲扇生风,茶水映山。不解祖翁啜茶喜乐,童眸清亮心印茶缘。

卡车运煤,寒暑经年。偶得闲暇,叔召云南。

清寒南下,春城如画。叔怜侄苦,讲授古茶。返晋开店,白手起家。店仄名响:“小关老茶”。

初入商海,风冻雨寒。识茶品岁,悟得真言。师从陆羽,道法自然。世间百态,品茗之间。

茶能养生,亦能醉人。茶可交友,亦可洗心。一壶三盏,随缘惜分。“客至心常热,人走茶不凉。”旧雨新知,茶侣不断。

“茶”出《尔雅‧释木》:“槚,苦荼也。”“荼”“茶”,原本同字。唐开元间,“荼”去一横,“茶”方专指。唐孤陆羽《茶经》有言:“茶者,南方之嘉木也。”源起“上古神农”,被誉“万病之药”。

茶,尘外仙芽,草木灵花;轻云绽放,颊香无涯。小关爱茶,店开俩仨。劝人解饮,味醇韵雅。以诚为基,以信为翼。茶价亲民,不贪不诈。

人劝:“茶是好茶,何不多赚?”笑答:“都朋友皆,钱能挣完?”

至高朋满座,嘉友如云。同品禅茶一味,共悟有道人生。茶好韵高,且听歌谣:

黄山云雾武夷风,滇桂古树入画中。

茶侣仙泉多真趣,夏饮青绿冬饮红。(焦丽萍)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