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园·温度·生机——走进晋城市人民医院新院区

高云 摄

坐落在白水东街的晋城市人民医院新院区,是晋城市的又一个标志性建筑综合体,对进一步完善城市基本医疗设施、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改善民生,满足群众就医需求、提高晋城市的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意义非凡。

新院区11月14日开诊启用后,这座色彩淡雅、布局合理、充满人文关怀、独具晋城特色的现代化医院将正式走进人们的生活,为晋城及周边居民提供高质量的综合性医疗服务。

花园式医院 提供舒适就医环境

晋城市人民医院新院区总投资16.4亿元,总建筑面积19万余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14万余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5万余平方米,包含7个主体建筑:1座5层楼的门诊医技综合楼、2座各17层楼的住院楼、1座教学培训宿舍楼、1座科研勤政楼、1座学术交流中心楼、1座高压氧治疗中心。各楼体功能分区明确、布置合理,建筑外观采用冷色调装饰,烘托出院区沉稳平和的氛围,很好地融入了城市空间。

高云 摄

新院区充分利用自然因素,通过景观花园、医疗街、景观中庭及屋顶绿化四个层次的开敞空间,将阳光和自然、环境绿化、医疗建筑合为一体。走在新院区中,道路两侧、楼前楼后,随处可见错落有致的植物造景,仿佛走进了一座安静优雅的园林,令人耳目一新。步道的宽度和坡度也充分体现了人性化设计理念,线型流畅低矮的植物色带,对于调节情绪、振奋精神有很好的作用。在住院楼西侧设置有一个集中休闲绿地广场,给人们提供了一个静谧的休憩空间,在这里,每间病房拉开窗帘都可以俯瞰楼下花园与景观。病患、家属及医院工作人员在郁郁葱葱的花园小径及长廊当中穿梭,台阶坡道、树阵、异形灌木、艺术雕塑,有益于激发愉悦视觉、慰藉身心,真正体现了生命与自然的共生交融。

人性化设计 构建人文疗愈空间

走入晋城市人民医院新院区,处处彰显着这座现代化医院的温度与人文关怀:首先是手机智能导航系统,关注晋城市人民医院公众号,打开“服务”选项中的“院内导航”,在放大镜位置“搜索目的地”框内填入自己想去的诊区名称,即可通过手机导航的引导顺利到达目的地,方便快捷。

高云 摄

门诊医技综合楼里,综合了门诊、检查、收费、取药、手术等功能,实现了“一站式”就诊。楼内宽敞的大厅、明亮的走廊、无障碍通道、便捷的电梯、充足的阳光、和煦的地暖、循环通畅的新风空调等,为患者提供了极其温馨的疗愈环境。一楼大厅东西两侧分别设置有二十多个呈一字形排开的收费、取药窗口,在患者人数较多时也能够满足需求。此外各楼层也都有收费窗口,极大地缩短了患者就诊流程,提高了看病效率;楼内通过日光天井引入自然光,最大限度地保证了光线通透,既有利于病人护理,也有益于长时间工作的医务人员的身心健康;各楼层多个方位均设置有方便使用的卫生间,路线标识牌、母婴室、储物柜、候诊座椅等散布在各个诊区,微小处彰显着有温度的人性化设计。

通过室内连廊,患者即可从门诊医技综合楼走到1号、2号住院楼。在这里,每间病房都配备有空调、独立卫生间;病房及走廊的集成灯光采用无直射设计,灯光柔和明亮不刺眼,营造舒适平和的室内环境,充分地保障了病患的休憩和睡眠;每个楼层都设有晾衣区,方便住院患者的日常所需。值得一提的是,产科病房全部为单间病房,配备有智能马桶、洗烘等设施,为产妇与新生儿提供了良好医疗环境。

高科技设备 守护群众生命健康

晋城市人民医院新院区引进西门子、GE、飞利浦等一大批国际先进水平的硬核医疗设备——磁共振、血管造影机、生化免疫检验流水线等,能够帮助临床医生实现精确诊断,给生命健康提供安全、强大的科技支撑。

新院区引进GE后超高端Revolution CT,可实现无限制单心跳成像、无限制全身多部位联合扫描、全身能谱成像,完成高质量心脏扫描、全身血管一站式灌注扫描、人体肿瘤能谱分子成像等;引进世界领先高端科研型3.0T磁共振——GE SIGNA Architect设备,是目前业界公认的高端临床应用和科学研究影像利器,搭载百级射频通道系统,大幅度提升扫描速度和图像质量,扫描时间显著缩短;引进的山西省首台“无液氦”1.5T Ingenia Ambition飞利浦磁共振,实现了磁共振领域的颠覆性突破,可缩短至少50%的磁共振扫描时间,或相同扫描时间下,提升3-4倍空间分辨率;新引进的飞利浦全新“睿”系别—Azurion7 M20全能型低剂量血管造影系统及Azurion7 M12心脏专用低剂量血管造影系统,采用全新2k+2k影像链系统使得微血管和细小病灶得以更加清晰显示;新引进的世界顶级罗氏全新一代CCM生化免疫流水检验线,可实现样本全流程自动化、智能化检验,一管血即可检测所有生化免疫项目。

此外,复合手术室和数字化手术室也是新院区的一大亮点。新院打破学科壁垒,采用无缝隙转接方式,把血管造影机(DSA)介入治疗和外科手术在百级层流手术室中整合在一起。以病人为中心、多学科联合,把原来需要在不同手术室、分期才能完成的重大手术,合并在一个称作“复合手术室”的手术室里一次完成;新建6间高标准数字一体化手术室,将所有关于患者的信息以及手术室控制系统集成,使手术医生、麻醉医生及护士获得全面的患者信息。全面整合影像信息、检验信息、医院管理信息,也为手术观摩、手术示教、远程教学、远程会议,甚至远程手术提供了可靠通道。

高云 摄

以上种种,仅仅是晋城市人民医院现代化新院区的冰山一角。充满诗意与美学,勃发生机与力量的晋城市人民医院新院区,即将启航,为所有医患与访客带来全新的生命照护体验,以优美怡人的环境、优质高超的医技、优良暖心的服务造福晋城及周边人民。(吴希莲)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