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市马村镇沟头村:闲置地“大变身”村集体经济有了“新造血”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高平市马村镇沟头村位于镇区东南部2.5公里处,东与河西镇回山村接临,南与泽州县大阳镇接壤,耕地面积2500亩,地处丘陵,土地肥沃,交通便利,地理位置优越。由于找不到好的发展方向,沟头村一直面临村集体经济薄弱,“造血”能力差的问题。

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中,马村镇沟头村积极构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格局,不断创新探索农村闲置土地利用的新途径,盘活闲置资源、发展新产业,进一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现“人工输血”向“自我造血”的转变,助力乡村振兴,带领村民群众走向富裕。

闲置土地变身停车场

思路决定出路。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关键要从自身实际出发,发挥自身优势,把资源优势或地缘优势变为经济优势。为促进发展,沟头村“两委”班子通过前期调查研究,积极谋划,充分发挥闲置地优势,打造停车场,壮大村集体收入。

沟头村地理位置优越,周边煤矿企业众多,交通便利,平日煤矿运输车队经常从村中通过,但由于停车资源匮乏,运输车辆乱停乱放现象突出,不但影响交通及环境秩序,还存在较大的交通安全隐患。为变‘乱’为‘治’,实现双赢,沟头村党支部积极与煤矿沟通协调,充分利用高速路闭口闲置路段,在沟马公路两侧为运输提供停车场地,并对停放车辆、环境卫生等进行管理,此项举措不仅减少了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进一步提升镇区道路整体环境,每年还能为沟头村增加集体经济收入20万元。

沟头村党支部书记张莉芳表示:“停车场占地面积约90亩,设有100余个货车泊位,由村委统一管理,既解决了停车需求,还增加了集体经济收入。”

土地流转“转”出村民好日子

有目标才能有发展。沟头村“两委”干部把丰厚集体的”家底子”、装满村民的“钱袋子”摆在突出位置。为促进农业结构调整,提升耕地产出效益,让农村产权变成农民的本钱、让土地资源变成农民的资本,沟头村流转本村土地480余亩,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在流转中,委托村集体经济统一进行,依靠村两委更加规范地考核和管理,让土地的流转和收益有了更好的保障。

今年以来,沟头村积极与山西泽昱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对接,对木甜岭园区内54栋大棚正在进行修缮,旋耕覆膜土地300余亩,种植紫薯170亩,春播大豆42余亩,套种大豆210余亩,作物成熟后,预计收入110余万元,可以进一步为村集体创收。

木甜岭园区紫薯种植产业解决了百名群众家门口就业问题,提高了群众的生活水平。“我们家共流转土地8余亩,每亩补贴700元,每年有5000多元的收入,我和老伴就近在园区打工,每月收入1500元,基本的生活保障问题解决了。”沟头村村民李向东说。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只有在发展集体经济上多想招、出新招,积极探索多元化的集体增收渠道,才能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助推乡村振兴。“今后我将继续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砥砺前行,为组织和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张莉芳表示。(毕琪)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