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养让生活更美好 重逢让晋城更精彩 ——2022中国·山西(晋城)康养产业发展大会开幕式侧记

中秋刚过,夜色下的龙马湖柔美而神秘。

深山如黛,繁星点点。每一点星光,都在讲述绿色晋城的传奇。

湖面如碧,月色撩人。每一抹青绿,都在诠释文旅康养的未来。

花漾太行、花漾未来。昨晚,一只金凤划过夜空,远山的白马扬蹄奋进,2022中国·山西(晋城)康养产业发展大会拉开序幕。山水如梦、潞绸花语,化作美丽晋城细水长流的日子,这里藏着讲不完的故事、说不完的情话。

以康养为媒,与世界相拥。康养,让生活更美好。

这是一场备受瞩目的康养盛会,康养之城迎来硕果累累的秋天

秋高气爽,秋天总是带给人们收获的喜悦。作为白马寺山高端康养示范区点睛之笔的龙马湖,不久前刚刚完成了南扩改造,此刻又翻开新的一页,书写文旅康养的宏伟蓝图。

白马寺山为衬,龙马湖为舞台,晋城有凤来仪。时光定格下这令人难忘的瞬间,康养之城汇聚五洲四海的宾朋,迎来硕果累累的秋天。

图为开场《凤来仪》。

文化,是晋城的优势。晋城的历史长河,有文圣孔子、理学程颢的流连驻足;晋城的岁月悠悠,飘散着陈廷敬、赵树理翰墨风香。龙马湖水汽氤氲,让千年传承的冶铸文化、古堡文化、潞绸文化、围棋文化跨越时空,和人们进行心灵对话。箕子在陵川观星谋棋,探究宇宙的奥秘;陈卜出泽州下中原,太极武术名动天下。武术舞蹈《云锦图》中,舞者把灵动与优雅变成飘逸的舞步,用黑白两色的碰撞、融合,诠释了围棋与太极蕴含的平衡之道。

千年文脉不断。如今的晋城,已是全国文明城市、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也是国际花园城市,是全国首个世界康养示范城市。

今年的大会,“1+6+N”系列活动涵盖了文旅康养全产业链,提供了多层次、多业态的旅游产品,可有效促进旅游与健康养生融合发展,文旅康养品牌示范带动效应更加凸显。

三年真诚相约,三年砥砺奋进。高规格、高品质办好大会,既是省委省政府交给晋城的重任,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与前两届大会相比,这次大会创造了很多“首次”:首次在室外举行开幕式,首次设立围棋起源地名人之家邀请赛,首次举办国际摄影展,首次发起设立文旅康养产业城市联盟。通过这场全新多样、精彩难忘的盛会,必将让国内外嘉宾充分感受晋城这颗“太行明珠”的“颜值”“气质”和“温度”,又将用国内外权威、前沿的康养产业发展见解,为全国康养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贡献晋城智慧。

这是一方满眼美景遍地珍藏的康养宝地,文旅康养融合发展是晋城绿色转型不负青山的承诺

水中有画,画中有舞,在叮咚的泉水声中,《水之韵》将晋城的柔美展现在所有观众和镜头的面前。

图为武术与舞蹈《云锦图》。

晋城,有梦中山河的风光,也有诗意流淌的锦绣。南北气候的邂逅,让这里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大陆板块的相拥,为这里留存下华北唯一的原始森林、高山草甸。森林无声,万物有灵,北纬35度黄金宜居带,充沛的负氧离子养生养心;中国最北的猕猴保护区,绝美的太行风光、茂密的原始森林、奇险的溶洞景观、清澈的河湖泉水,让这里成为北方江南;党参、连翘、黄芪,小米、红薯、大葱、道地药材和山肴野蔌,能品味出这座城市的温暖。晋城,是名副其实的宜居之城、康养之地。

北方江南,只此青绿。晋城选择了康养,也是康养选择了晋城。正如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其成所说,晋城的气候宜人、物产丰饶,发展康养产业的条件得天独厚。

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是晋城的必答题;文旅康养融合发展,是晋城绿色转型的承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从全局高度出发,应势而谋、因势而动、顺势而为,聚焦建设文旅康养样板城市,深入实施基础提升、景区提级、服务提标、品牌提质“四大行动”。全力推进白马寺山高端康养示范区建设,打造全市康养产业发展标杆;抓好环城绿廊和太行一号“三线路网”建设,打造两大康养环;抓好王莽岭、炎帝陵、皇城相府、大阳古镇、太行洪谷等大景区建设,打造文旅康养融合发展片区;稳步推进“百村百院”工程,加快形成“一核示范带动、两环串珠成链、十片交相辉映、百村星罗棋布”的文旅康养发展格局,不断提升“东方古堡、人间晋城,云锦太行、诗画晋城”的传播力和美誉度。

图为情景讲述《山水如梦》。

紫薇花的温馨,是难忘的相遇。一叶扁舟从湖面驶来,悠扬的歌曲《紫薇花》回荡在夜空;美丽的蚕娘在桑林采摘桑叶,舞蹈《潞绸花语》徐徐铺开了晋城康养的云锦天章。在晋城,一缕清风、一片悠云、一份绿意,都能感受太行明珠的风姿绰约;一杯老酒、一窗碎月、一份闲情,皆可细读“康养山西·夏养山西”的独特魅力。

这是一场集思广益共谋发展的精彩对话,康养产业的晋城答卷更精彩

湖畔水榭,箫声悠悠,是晋城康养产业的《花好月圆》。

晋城文旅康养融合发展新征程,开启于2020年9月。

康养产业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民生福祉。项目化思维和“六化工作方法”的晋城智慧,让晋城的康养之路更加扎实。一支妙笔、三年实践,勾勒出太行一号文旅康养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示范带的黄金环线。这条环线,依托总长581公里太行一号旅游公路,贯通全市6县(市、区)、36个乡(镇、办),连接全市90%的脱贫地区、连通全市90%的景区景点、覆盖全市90%的特色农产品产区,“路、景、村、业”一体推进,文旅康养、环境治理、特色产业布局大文章做深做足,慢行、服务、景观、信息、农田财化“五大配套系统”带动沿线村集体发展壮大,让群众守在“家门口”鼓起“钱袋子”。

图为戴玉强、王庆爽演唱《花漾未来》。

以康养为牵引,协同推进生态环保、城市建设、产业布局、文化繁荣、社会治理、民生改善等重点工作,加快促进大健康、大文旅、大康养深度融合,推动高质量发展多点绽放、全面开花。

通过举办康养大会,奠定了晋城“北方康养样板城市”的地位,得到世界的关注和认可。

康养赋能的晋城,写下了一份“有质量、有温度”的答卷。

人民网记者马莹已经连续参加了2届中国·山西(晋城)康养产业发展大会,两年的探访,让她深切感受到了晋城康养的新变化。她说:“用战略思维谋划顶层设计,用实干精神推动措施落地,晋城的康养有目标、有方向、有抓手,发展势头强劲。”

《晋城说》描绘了《花漾未来》。在这个文旅康养沟通合作的广阔平台上,国家、省级领导,周边省份嘉宾,省内各地市领导,文旅康养城市联盟代表,侨商侨领、国内康养领域知名专家齐聚,共同探讨康养产业的未来,相互交流推动康养产业发展的真知灼见。精彩的对话中,生态共享、发展共赢美好愿景就在眼前。

康养让生活更美好,重逢让晋城更精彩。(记者李广瀚、裴囡囡、李剑锋)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