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退税减税降费助推经济“满盘活”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9月14日,从国家税务总局晋城市税务局获悉,税务部门通过抽样调查和分析相关税务经济指标,发现增值税发票开票量保持较快增长,制造业投资快速发展,市场主体实现倍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助力经济发展成效逐步显现。

企业平稳运转更有信心。调查显示46.61%的退税资金用于购买原材料,支付工资薪酬和房租、水电、销售等日常费用,退税资金促进企业生产经营良性循环。王莽岭景区自2019年实施整治提升改造工程以来持续受疫情影响,经营资金非常紧张,增值税留抵退税“大红包”及时到账后,帮助公司解决了人员工资、车辆维保、景区维护等诸多资金困难。

企业防风化债更有保障。数据显示企业28.35%的退税款用于偿还债务。晋城市政公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热力分公司自2022年4月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以来,办理留抵退税0.86亿元,其中0.71亿元用于偿还欠款,为民生工程建设贡献了税务力量。

企业扩大生产更有底气。20.8%的退税资金用于扩大生产。山西晋丰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企业财务负责人师先生说:“我们收到了1.26亿元的留抵退税,这极大程度地缓解了公司的资金压力,而且对更新改造生产设备、投入安全环保生产给予了很大帮助。”

上半年,随着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落地落实,有效激发了纳税人的经营活力,全市增值税发票开票收入2803.31亿元,同比增长40.67%。重点扶持有力,产业转型加速推进。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提高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制造业缓税政策等税收优惠政策多向发力,助力全市制造业快速发展,有效推动全市产业转型升级。全市制造业投资完成39.1亿元,同比增长22.8%。市场信心提振,市场主体快速增加。全市新办涉税市场主体31422户,同比增长448.95%,其中,新办个体工商户25712户,是去年同期的13.96倍。

国家税务总局晋城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将一方面强化同公安、检察、海关、人民银行等部门协同联动,加大信息融合和情报分析力度,实现对骗取留抵退税违法犯罪行为的全链条、一体化打击,护航退税减税政策落准落好。另一方面,既统筹加快退税减税政策落实进度,又切实做好形势分析工作,精准研判可能存在的问题,确保退税减税政策落实落细,助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常普光 武剀)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