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州县公安局:强化党建引领 锻铸公安铁军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泽州,三晋东南门户,太行南巅明珠。近年来,全县经济发展和社会多项事业指标位居山西省117个县(市、区)前列,多次荣膺国家和省、市的表彰和奖励。享誉全国、满载而归的背后,不仅浸润着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的心血和汗水,也饱含着泽州县公安“铁军”的无私奉献和无尚荣光。

突出政治强警 淬炼忠诚品质

一枚纪念章,滚烫映初心。2021年6月29日,泽州县公安局举行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向张晋亨、王正山、李保敦等5位老党员代表颁发了纪念章。随后,老党员代表和新入党民警重温了入党誓词,回顾了从警经历,分享了泽州公安人筚路蓝缕、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当天,泽州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党委书记李俊还讲了《一部公安历史,一路忠诚向党》专题党课,激励全体民警辅警,以信仰铸就忠诚、以担当为民办事、以行动践行使命,推动泽州公安迈向第一方阵。


为了强化队伍素质,提升理想信念,锤炼党性修养,近年来,泽州县公安局党委将党建工作纳入各部门全年目标任务考核指标,全局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建立健全局领导班子学习研讨、调查研究、专项整治、基层服务、整改落实等12项规章制度,先后开展了“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警示教育、烈士公祭等活动。邀请相关专家教授传经送宝,组织全体民警集体观看了《长津湖》《平安中国之守护者》等影片,分批赴江浙先进公安机关学习,到泽州县红色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凝聚了泽州公安民警众志成城、奋发有为的力量,淬炼了泽州公安民警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品质。

牢记初心使命 从严整顿队伍

为了使广大干警时刻保持警醒,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党中央及时作出了在全国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指示。泽州县公安局迅速举办了覆盖全警的封闭式集训,扎实开展教育整顿——

警钟长鸣守底线,拒腐防变筑防线。抽调办公室、政治处、党办、纪检监督等单位业务能力突出的8名工作人员组成工作专班,制定实施方案和工作流程,采取“党委带全局、党员带群众、网上带网下”的办法,在公安网和“平安泽州”微信公众号上开辟了学习教育专栏,通过“学习强国”“三晋先锋”学习平台,形成了每日必学,有空就学,入心入脑的良好氛围。

以案为鉴知敬畏,警钟长鸣促廉洁。组织全警全员观看了《刀刃向内》等警示教育片,以案示法、以案明纪、以案警醒,切实筑起思想意识防火墙、架起警纪法规高压线、安上立警为民廉洁锁,推进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正风肃纪不停步,固本培元不懈怠。泽州县公安局勇于自我革命,敢于刀刃向内,以政策宣讲明理,以自查自纠清瘴,以组织查处立威,以专项整治祛病,分门别类建立台账,列出整改清单和时限,重点清查对党不忠诚、两面人等行为,督促引导全局553名民辅警检视问题,110名同志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127个,协同相关部门开展“七查”,发现瑕疵案件36起,涉法涉诉信访案件31起,未及时退还保证金问题73起,公安民警及其家属违规问题19起,按照职责权限全部进行了处理。合力攻坚久挂未结的案件,依法起诉3起,依法撤销3起。同时,健全完善正风肃纪长效机制、执法制约监督机制、民警素质能力提升机制,促进了教育整顿成果长效化。

聚焦主责主业 护航泽州发展

人民卫士!

公安铁军!

遇难见真情,警民一家亲!

一面面鲜红的锦旗背后,是辛劳的付出,却无尚荣光!

一句句感激的话语背后,是无尽的骄傲,却无怨无悔!

警无民失根,民无警不宁。警民鱼水情,最是动人心。2021年4月,泽州县公安局聘请了省人大代表刘华丽等36名同志为党风政风警风监督员,开展了“向人民报告”主题活动。各派出所邀请本辖区人大代表、党代表、政协委员、管理服务对象、案件当事人、村(社区)“两委”成员、治保干部、企业负责人、群众代表等,到所里参加了座谈会,分别汇报了各所三年来党的建设、队伍管理、扫黑除恶、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便民服务措施等方面的工作,同时,发放调查问卷、征求意见表,认真倾听群众意见建议,不失时机地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指导群众安装使用公安部反诈APP等。这一举动,石破天惊,不仅强化了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改进了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发挥了同级相互监督作用,而且主动接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监督,引起了强烈反响。三年来,全局共收到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建议7件,通过12340市长热线接收各类工作意见43件,全部办结,面商率、办复率和满意率均为100%。

履行光荣使命,勇当抢险尖兵。2021年7月,强降雨突袭泽州,处突民辅警第一时间奔赴南岭镇漕河村、大箕镇孔庄村抢险救灾一线,积极开展搜索救援、道路疏导、维护秩序、事件调查等工作,勇做最可爱的人。

建设“天网工程”,精准打击犯罪。建立网上涉稳涉警涉政舆情动态监控机制,深入开展反恐怖斗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网络电信诈骗、打击毒品犯罪团伙会战、侦破食药假知环案件等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净网行动”,全天候监控巡查重点贴吧、网站、微博、论坛、小视频网站、境外网站,破获各类网络刑事案件2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0人。协助文化部门对全县书店、音像店、电影院等场所进行检查,严厉打击各种非法出版物,坚决封堵各类有害出版物。

严守重要关卡,筑牢坚固防线。聚焦“人、车、路、企”,排查各类安全隐患130余处,受理一般交通事故192起,全力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围绕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建立了13个覆盖全县重要交通路段的疫情防控检查站,累计检查车辆60余万辆次,检查人员180万人次,劝返来自全国中高风险地区人员3万余人次,牢牢守住了山西的东南大门。依托社会治安防控平台,全面掌控枪支弹药、爆炸物品、烟花爆竹、散装汽油、易制爆化学品,先后收缴枪支10支,子弹14049发,炸药13251.6公斤,雷管19929发,导火索1310米,全部安全销毁。在重要会议、重要节日,严打突出犯罪,严控重点人员,严防治安隐患,打造了贯穿全年、梯次推进、有序开展、效果良好的安保责任链条。

围绕丹河新城建设起步区5个村的征拆工作,泽州公安既当先遣队,又作守夜人,第一批次跟进土地确权,第一批次跟进征地拆迁,第一批次跟进重点项目建设,第一批次建立综合警务站,将80多项隐患和纠纷消除在了萌芽状态,仅40余天就圆满完成任务,体现了泽州公安警民心连心和为民敢担当的情怀,受到党委政府和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泽州公安铁军,正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徐军利)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