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里,文旅康养焕发蓬勃生机——写在2022中国·山西(晋城)康养产业发展大会开幕之际

(一)

晋城,2022年9月14日。

金秋九月,总会给人带来特别的期冀。

迸发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承载着群众对更加美好生活的殷殷向往,2022中国·山西(晋城)康养产业发展大会拉开大幕。

这是一场期待已久、备受瞩目的康养盛会,这是一场集思广益、共谋发展的精彩对话,这是一场以“创新”和“融合”为主旋律的交响乐章。

(二)

时间勾勒的年轮,刻下了勇毅前行的足印。

2020年的九月,“中国·山西康养产业发展大会”永久会址落户晋城,开启了我市文旅康养融合发展的新征程。

两年来,我们用更加开放的胸襟、敢于创新的理念、坚如磐石的信心,使文旅康养产业焕发勃勃生机,犹如磁场一般,散发出独具魅力的吸引力。

时光流转,太行明珠的光华更胜往昔:千年古堡瑰丽雄壮、古韵悠长,大美太行云海翻腾、霞光万丈,城市街道花团锦簇、次第绽放,龙马湖畔星河倒映、流光点点……

时光荏苒,高质量转型的诗篇再谱华章:建世界光谷,揽全国文明城市桂冠,获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殊荣,入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

晋城,正用康养丰羽翼,续写着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三)

党的十九大作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大决策,将维护人民健康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

推进文旅康养产业发展,是晋城践行健康中国战略的生动实践,是贯彻省委省政府发展康养产业重要部署的具体举措。

基于此,市委市政府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从全局高度出发,应势而谋、因势而动、顺势而为,下出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的关键一招,既“操其要于上”又“分其详于下”,一幅宏大的发展蓝图跃然而出,奏响了文旅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最强音。

——这是抢抓机遇谋篇布局的先手棋。市第八次党代会明确“建设文旅康养的样板城市”为六大战略目标之一,把文旅康养融合发展作为‘1+5’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战略支撑,以“六化工作方法”为引领,用“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催生了一个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支点”。

——这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路线图。把全市域作为功能完整的文旅康养目的地来谋划、建设、管理,构建“一核、两环、两带、十片”发展格局,推动城市和乡村融合发展,实现美美与共。以康养为牵引,协同推进生态环保、城市建设、产业布局、文化繁荣、社会治理、民生改善等重点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多点绽放、全面开花。

——这是思路清晰路径明确的任务书。坚持“康养山西、夏养山西”主题,聚焦建设文旅康养样板城市目标,按照“提品质、出精品、创经典”要求,以城市建设三年行动、白马寺山高端康养示范区、“百村百院”、百里沁河生态经济带、太行一号文旅康养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示范带等重点项目为支撑,实施基础提升、景区提级、服务提标、品牌提质“四大行动”,加快促进大健康、大文旅、大康养深度融合,持续叫响“东方古堡、人间晋城,云锦太行、诗画晋城”品牌。

发展文旅康养产业,晋城有战略、有目标、有方向。面对机遇,我们乘势抢抓、敢为人先!

发展文旅康养产业,晋城有抓手、有载体、有支撑。展望未来,我们充满力量、信心满怀!

(四)

站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的历史关头,“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是我们必须扛起的重大使命。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晋城有什么,晋城的优势是什么?

作为山西通往中原城市群的门户城市和对接长三角地区的桥头堡,晋城历史悠久、山河锦绣、人杰地灵、物阜民康,是一个生态好、资源优的宝地,是一块风光美、文化兴的热土。

从环境上看,晋城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年均气温11℃,夏均气温23℃,森林覆盖率40.6%,城市绿化覆盖率46.1%,有中国最北的猕猴保护区,绝美的太行风光、茂密的原始森林、奇险的溶洞景观、清澈的河湖泉水在北方地区极为罕见,是名副其实的宜居之城、康养之地。

从文化上看,晋城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留有神农躬耕、尧造围棋、舜耕历山、商汤祈雨等传说故事,文圣孔子、理学程颢流连驻足,陈廷敬、赵树理翰墨风香,沁河流域15万间完整明清古建筑和117处古堡历久弥新,206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镇)和中国传统村落熠熠生辉。

从区位上看,晋城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发挥着山西对外开放的桥头堡和新高地作用。以晋城为坐标的1小时生活圈内,覆盖了郑州、洛阳、济源、焦作等周边3000万人口,有着明显的市场优势。作为中原城市群清凉康养的“后花园”,晋城文旅康养产业必然大有可为。

从势头上看,中心城区生态品质显著提升,白马寺山高端康养示范区牵引带动,“百村百院”蓬勃发展,王莽岭盛装迎客……精心雕琢打造的文旅康养项目不断落地,催化着产业融合质变。

更为重要的是,晋城作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所覆盖的区域城市、全省唯一的中原城市群核心城市、“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整市推进试点,一系列政策红利在这里充分叠加、倍增释放。

晋城把握住了机遇,选择了康养。

如此,我们更加坚定了战略定力——晋城的文旅康养产业有着无可替代的比较优势,舞台广阔、潜力无限,文旅康养产业的火种必呈燎原之势!

如此,我们更加坚定了发展自信——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同向发力、互融共促,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征程上步履更加铿锵。

作答好“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这道时代命题,我们志在必得、意在完胜!

(五)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回望过去两年,晋城文旅康养产业从落子布局而精耕细作,由多点突进到全面开花,其势已起、其果已获。

以康养产业发展大会招商,搭建了全国重要文旅康养产业交流平台,两年累计签约项目总投资达千亿。

数字无声,却能感知文旅康养产业愈加强劲的脉动。

我们真切感受到,晋城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在不断提升——

通过举办康养大会,奠定了晋城“北方康养样板城市”的地位,被联合国老龄所授予“世界康养示范城市”称号,得到世界的关注和认可。

今年7月,在广州市举办了“康养山西、夏养山西”康养产业项目(珠三角)专题招商推介会,吸引了200多家企业参与,嘉宾一致看好晋城康养前景。

发布了《中国民宿发展报告》,出台了《太行人家康养村落建设服务与管理》,填补了山西康养村落地方标准领域的空白。

登上了央视“欢乐城市派”大舞台,让宝藏晋城、康养晋城之名愈发响亮。

我们亲眼目睹了,康养基础日新月异,康养产业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

白马寺山高端康养示范区集住宿餐饮、会议会展、休闲娱乐、运动健身、医养结合、旅游度假于一体,风光美、业态多,昔日的煤矸石山摇身变为生态康养之地。

太行一号旅游公路主线已贯通,启动了154公里旅游公路支线、50公里沁河古堡群环线、150公里“百村百院”连接线建设,着力打造“城景通、景景通”旅游公路“一张网”。

王莽岭以大景区建设为牵引,以提品质为抓手,精雕细琢整治提升,推进文旅融合、业态丰富,着力建设高品质旅游目的地,打造成太行山板块的标杆景区。如今的王莽岭已焕然一新,更加迷人。

首批35个康养特色村和30处康养院落开门迎客,大阳、浙水、松庙、杏则、丈河、苏庄等特色村成为网红打卡地。

南大街步行街区、“梦回长平”不夜城街区和司徒小镇景区成功创建首批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点燃了城市的“烟火气”。

白马寺山多彩花海赏花之旅与“春日高平”乡村赏花之旅,两条旅游线路入选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吸引更多游客来晋城享受“醉美”慢时光。

我们切身体会着,康养产业为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以举办康养产业发展大会为契机,开展了投资超千亿的城市建设三年行动,统筹推进了太行一号文旅康养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示范带、百里沁河生态经济带、沁丹两河沿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带、环城水系清水复流等四大牵引性工程,推动全市上下“提品质、出精品、创经典”,努力做到“办好一个会、带活一座城”。

康养赋能的晋城,交出了一份“有质量、有温度”的答卷,昂首走出了一片新天地。

正如中国国际养老健康产业博览会执行主任洪文超对晋城的评价:“晋城山清水秀,适合发展康养产业。”

(六)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是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落子文旅康养亦如此。

一步一景、一村一韵、一山一画卷,织就了文旅康养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的锦绣缎带。依托总长581公里太行一号旅游公路,贯通全市6县(市、区)、36个乡(镇、办),连接全市90%的脱贫地区、连通全市90%的景区景点、覆盖全市90%的特色农产品产区,紧紧围绕“路、景、村、业”一体推进,做足文旅康养、环境治理、特色产业布局大文章,建成慢行、服务、景观、信息、农田财化“五大配套系统”,带动沿线村集体发展壮大,让老百姓守在“家门口”鼓起“钱袋子”。

一支妙笔、百里绵延,描绘出百里沁河环境治、交通畅、文化兴、布局优、产业旺、生态美的崭新面貌。沿着沁河这条占全市水资源总量53%的母亲河,规划1982平方公里的建设范围,以活跃特色文化、完善交通体系、古堡活化利用、乡村振兴为抓手,加快建设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与修复、“古堡+生态廊道+乡村”旅游综合体、交通网络提升等重大项目,妙笔绘出发展新图景,这都紧紧系着广大群众的福祉。

“村美了,客也跟着来了。去年一年,我们家仅靠农家乐就收入了十万多元。”如今,像陵川县浙水村村民靳福田一样,越来越多外出务工村民选择返乡就业创业。

青山秀水,沃野阡陌。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基础设施更新完备,农家乐、观光园、甜蜜小镇等各类产业业态乘势兴起,老百姓生活美了,获得感多了,幸福味浓了。

对晋城人来说,这带来的不仅仅是山水交融的城市新貌,更是群众笑逐颜开的鲜活故事。

(七)

2022中国·山西(晋城)康养产业发展大会已如约而至!

高规格、高品质办好大会,既是省委省政府交给晋城的重任,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令人惊喜的是,与前两届大会相比,这次大会创造了很多“首次”:首次在室外举行开幕式,首次设立围棋起源地名人之家邀请赛,首次举办国际摄影展,首次发起设立文旅康养产业城市联盟,这必将是一场全新多样、精彩难忘的盛会!

令人振奋的是,这次大会活动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多样,“1+6+N”系列活动涵盖了文旅康养全产业链,提供了多层次、多业态的旅游产品,可有效促进旅游与健康养生融合发展,文旅康养品牌示范带动效应更加凸显。

令人期待的是,这次大会有着“国际范”,既让国内外嘉宾充分感受晋城这颗“太行明珠”的“颜值”“气质”和“温度”,又用国内外权威、前沿的康养产业发展见解,为全国康养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贡献晋城智慧。而我们要以更开放的思路,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激发文旅康养发展的动能更加充沛澎湃。

晋城已经准备好了!

仲秋,我们在这里等您!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