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市南城街街道南许庄村:党建赋能 乡村善治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南许庄村坐落于高平市云蒙山的山脚下,许河绕村而过,景色优美,交通便利,是南城街街道的南大门,紧邻马村镇与河西镇。新一届“两委”班子上任以来,坚持党建引领,谋划全局工作,从“谁来抓、抓什么、怎么抓”三方面狠下功夫,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为乡村发展出点子、想法子、找路子。

谁来抓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抓党建、强班子、带队伍、促发展,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让南许庄村发展为“ 生态宜居、乡村文明、生活富裕”的幸福村庄。

抓什么

一是抓学习。南许庄村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每月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每周收听收看“每周一讲”党课,坚持抓活动、促学习,提升党员政治素养。同时,认真开展普通无职党员认领志愿服务岗活动,给34名无职党员设岗定责,让党员“动”起来,履职“活”起来。  

二是抓网格。充分发挥两委干部、党员、网格员、志愿者的作用,统筹资源,合理划分网格,让各项工作在网格中做实做细。

三是抓增收。扎实开展农村集体经济合同专项清理、村级债务化解、新增资产收费为主要内容的“清化收”工作,经过一个月的合力攻坚,共规范完善合同5份,新增资源收费13.42万元。

四是抓阵地。投资48万余元,对村内的废旧小学进行全面提升改造,将便民服务大厅、党员活动室、家长学校、综合治理办公室、退伍军人事务站、乡村记忆室、图书室、老年活动室等纳入改造范围。建设成集学习、休闲、娱乐多功能为一体的新党群服务中心。

五是抓民生。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收集群众意见31条,并按照“四议两公开”原则,逐条逐项兑现承诺。目前,修整田间道路11条,整理滑坡覆盖耕地7处,修理环村道路7处。对接葛洲坝工程有限公司开展了污水处理中心的修建,对村级卫生室、村阳光浴室进行了提升。坚持开展“关爱老人送温暖”活动,坚持为村内80岁以上老人“送蛋糕、庆生日”,每年重阳节邀请60岁以上的老人到村委吃大锅饭、发放纪念品,把党的关爱送到村民的心坎上。

六是抓团建。凝聚起团员青年力量,发挥团员青年生力军作用,在疫情期间,组织24名团员加入南许庄青少年志愿者服务队,春节期间,组织志愿队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卡口执勤等工作中来,用实际行动践行青春担当。

怎么抓

村“两委”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建强基层支部堡垒,严把党员干部政治素质关为工作重点,通过抓学习、抓纪律、抓实绩,真正把政治素养高、执行力较强的好干部用起来;以权力运行为关键,南许庄村立足本村实际,制定了《支村两委干部管理制度》《干部值班制度》《支村两委干部奖惩制度》《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村规民约》等各种制度,规范基层管理,提升村级管理效率,带动乡风民风,持续向善向好;抓好法治意识,支村两委着力解决好村干部法制观念淡薄、依法办事不严的问题,走访入户发放法律政策宣传册,充分利用“一村一法律顾问”,邀请律师向村民普及法律知识;关注群众“急难愁盼”,在基层治理中,党员干部积极倾听民声,解决群众亟需解决的问题,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为乡村善治添砖加瓦。(高平市委宣传部)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