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市野川镇“三个一”打造综合执法新体制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高平市野川镇在探索“一支队伍管执法”新模式过程中,紧扣“看得见、管不了”基层治理难题,先后投入30余万元,打造规范化、标准化阵地,全新创建“四室一中心”,组建专业执法队伍,配全配齐执法设施,建立健全执法流程,构建多元高效基层治理新体制。

一面旗帜聚合力

旗帜指引方向,在综合执法队成立党支部,打造“红色阵地”,推进“党建+执法”模式,以党建引领为执法赋能。党员作为执法队伍的中坚力量和坚强后盾,成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载体,自身建设强、群众工作强、引领发展强的“三强”党支部雏形建立。

综合行政执法队现有执法队员17名,其中党员10名。党员带头,率先垂范,其他队员积极响应,主动履职,做到执法检查无死角,服务群众零距离。现已开展执法检查90余次,主动调解矛盾纠纷6次,用行动诠释信念,用担当书写忠诚。

一种方法促融合

成立综合行政执法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镇政府内部11个业务部门的职责权限,整合市场监管所、自然资源所等执法力量,打造“住建、卫体、安监、农业农村、驻镇单位”五大片区,形成“政府统筹”“片区闭环”“镇队一体”“分片作战”的立体工作局面。

五大片区的立体执法体系将权力融合、队伍融合,优化了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行政、部门密切配合、行政村积极参与的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体制,实现了对违法违规行为的靶向打击。

一套机制赋新能

全面推行综合执法权力清单与责任清单,从外到内精准划定“楚河汉界”,构建权责明晰、运转顺畅、执法规范、服务热情的综合行政执法体系。

一是出台《野川镇“一支队伍管执法”实施方案》,确立执法管理指导机制,努力实现全域覆盖、不留死角的“化学反应”。二是制定《野川镇行政执法事项清单》《野川镇行政执法流程示意图》,建立健全部门协作及配套机制,以清单化、流程图形式逐项界定执法队与各职能部门职责边界,镇队一体、统筹联动,推动执法工作有序进行。三是制定《野川镇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制度》,定期开展业务培训,全面提升执法人员业务水平和执法能力,确保“一个标准”行动。四是建立《野川镇综合行政执法人员考核制度》,实行百分制考评和末位淘汰制,通过奖勤罚懒、奖优罚劣的考核机制,激发队员担当作为新活力,打造一支恪尽职守、勤政务实、作风优良的综合执法队伍。(贾素真)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