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市北诗镇:“网”闻问切,让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走稳走实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为走稳走实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高平市北诗镇科学运用网格化防控模式,充分发挥网格员联防联控的作用,推动基层治理关口前移、触角延伸、力量下沉。全镇共配备了农村网格长26名、全科网格员32名,网格员133名,网格辅助员384名,专属网格员9名,通过“网闻问切”,统筹推进政策宣讲、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矛盾调解等工作,形成了辖区全科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

念好“网”字诀,推动治理大联动。坚持“基层党建+社会治理”的深度融合,按照地理区位分布,科学划分责任区,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与社会治理的“两网融合”,使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发挥到各行各业,以“党旗红”点亮乡村治理新颜色。同时,制定推行“五和五员”工作法,从言行、职责、措施和作风等各方面对村级网格长、网格员和网格辅助员提出的明确要求,提升服务群众满意度,营造“和聚民心 祥润北诗”浓厚氛围。

念好“闻”字诀,深入细致广宣传。坚持“线上+线下”全方位宣传,引领群众思想,凝聚强大合力。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横幅、小喇叭、入户宣传等方式普及政策,释疑解惑,澄清谬误,为群众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行为导向,大大提升了群众对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各项措施理解度、支持度,同时也将“共治共建共享”的理念根植于心、外化于行。

念好“问”字决,精准排查明底数。充分发挥网格员“亲邻里,知民情”的优势特点,有效助力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形成了“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死角”的排查工作格局,全面掌握网格内住户相关情况,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责任。对重点情况和异常情况坚持做到及早发现、及时报告,确保底数清、情况明。

念好“切”字诀,从严从实强管控。强指导、抓规范,坚决切除矛盾隐患。成立“三团”制定“五步法”对矛调工作进行规范指导和加强,各村按照“一案一策一专班”的办法选优配强调解团队、优化调解流程,确保矛盾化解在村、人员稳控在村。

严管控、细落实,坚决切除病毒传播链。各级网格员协同市镇下沉干部、两委干部成员、志愿者对村级交通卡口进行轮班值守,设置测温登记点,对进入各村人员进行体温测量、“三码”查验,坚决做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同时,认真开展日常巡查,做好舆情管控,劝导群众戴口罩、少聚集、红事不办白事简办……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宋少敏)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