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市野川镇沟村村:村民变股民 共享集体经济“红利”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没想到当了一辈子农民,老了倒变成‘股民’了,咱家土地都变成了股份,不用去地干活就有收入。”今年以来,“你家入股了几亩”成了高平市野川镇沟村村民闲聊时最多的话题。

从农民变“股民”,这得益于高平市野川镇今年推出的土地入股模式。在保证农民各项补贴、惠农收入的前提下,土地交由合作社或村集体从产到销统一经营管理,既有土地流转的保底收入,又有年底的分红收益,多元化增收为农民上了份“双保险”。

“我家的5亩地都入股了村集体经营,除了土地流转收入,我还在自家的地里打工,一份土地两份受益,可比之前自己种地挣得多了。”在沟村村辣椒种植基地里,村民李大爷正忙着给幼苗浇水、除草,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今年以来,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有效解决“有田无人种、有人无田种”的矛盾,沟村村经过两委商议、召开村民大会、征求村民意见等方式,推广土地入股模式,将村内部分耕地、闲置地和撂荒地收归村集体,村民以土地经营权入股,与村集体签订保底协议,通过沟村农村经济合作社统一经营管理,既保证了土地集约化利用和农业规模化经营,又从根本上保护了农民利益,实现土地增效、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

为解决村民后顾之忧,调动村民土地入股积极性,沟村村积极争取上级资金,由野川镇政府提供8万元补助资金,村干部垫资,为村民土地入股提供保障。沟村农村经济合作社将土地划分为不同等级,按类别发放每亩200—500元不等的土地补偿金,再以每亩200元的管理费聘用村民进行土地日常管理工作,农忙时,合作社还会以每天50元的收入让更多村民参与农活,年底入股村民还可以参与村集体利益分红,以多种形式帮助村民增收。

“土地入股共收回村民土地1000余亩,由合作社统一管理,统一种植。为实现土地效益最大化,我们因地制宜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在规模种植玉米的基础上,发展辣椒特色产业种植,拓宽村民增收渠道。目前,玉米种植800余亩,辣椒种植200亩,预计收入可达180万元,解决农村劳动力50余名。下一步,我们还将与保险公司进行合作,对土地购买保险,将村集体经济风险降到最低。”野川镇沟村村党支部书记许永清说道。(李娜 邢宇琛)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