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贵芳在晋城市美术馆调研

2月5日下午,晋城市政协主席孟贵芳到市美术馆参观了木板年画、剪纸等非遗文化项目,详细了解晋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和保护有关情况,就木板年画、剪纸等非遗文化项目进行调研。

孟贵芳指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于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具有重要意义。要夯实基础、摸清情况。加大对我市非遗项目的收集、整理、记录,扩充、丰富非遗内容。要总结经验、破解难题。以非遗的活态传承、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加强系统保护与分类保护相结合的整体性保护措施,构建非遗传承和保护长效机制,厚培非遗传承发展土壤。要解放思想、守正创新。总结提炼、深入挖掘晋城特色非遗资源,实现我市非遗代表性项目从量到质的变化,开发更多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非遗产品,大力开拓市场,让非遗进入寻常百姓家。广大政协委员要重点关注非遗保护传承,加强调查研究、密切沟通联系、凝聚社会力量,为非遗事业发展凝聚共识,多献良策。要加大宣传、营造氛围。不断加强本土非遗品牌建设,强化文化标识,守住文化根脉。通过开展丰富多样的非遗文化体验活动,吸纳更多青少年感受非遗魅力,激发热爱非遗、传承非遗的拳拳之心,让非物质文化遗产赋能晋城新发展。(郭超凡 韩艳帅)

[编辑:郭钰诘]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