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建设清廉晋城】阳城县自然资源局“四项实施”扎实推动清廉机关建设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清廉机关建设工作开展以来,阳城县自然资源局立足自然资源职能和行业特点,紧紧围绕清廉机关建设目标任务,将清廉机关建设融入自然资源全业务流程,助推各项工作见行见效,强力实施政治能力培塑、思想教育铸魂、干部队伍优化、权力运行规范,扎实推动清廉机关建设。

实施政治能力培塑工作,擦亮“廉洁本色”。制定出台《党建工作要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及《全面从严治党任务安排》,明确了党建工作“抓什么”“谁来抓”“怎么抓”“做不到位怎么问责”等方面的内容,层层签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进一步将党建任务落实落细。全局干部职工围绕清廉主题、干部主体、制度主线交流讨论,对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争做廉洁自律的干部职工有了深刻的认识。开展走清廉路线、沐清廉之风、筑清廉根基清廉研学主题党日活动,寓教于景、寓教于学,让清廉教育可观可感可触。

实施思想教育铸魂工作,夯实“廉洁根基”。召开廉政警示教育大会,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月活动,通过以案释纪、以案释法,引导党员干部遵规守纪、知法守法,更好地干事创业。第一时间向全体党员干部职工通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市纪委监委公开曝光的行政审批、项目建设、政策落实、政务服务、国资国企等重点领域违规审批、红顶中介、吃拿卡要、窗口腐败等问题,持续释放“零容忍”的强烈信号。开展“强国复兴,清风润初心”读书思廉活动。结合阳城本土清官廉吏故事,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好书分享,分享了《王春传》《大清相国》《大清廉吏于成龙》《太行山上的焦裕禄-孙文龙的故事》《廉洁文化润阳城》等书籍,发表了自身感悟和见解,进一步推动廉洁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营造学廉、思廉、守廉、践廉、颂廉的浓厚氛围。

实施干部队伍优化工作,激励“廉洁作为”。在春节、中秋等关键时间节点,开展集中谈话、个别谈话,及时提醒、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不断提升廉洁意识,2023年全年共开展廉政谈话4次,涉及240多人次。同时,大兴调研之风,变“坐堂问诊”为“上门问需”,班子成员带领相关股室,深入西河、次营等乡镇,与乡镇政府、有关企业进行座谈,了解政府、企业、群众所急所盼,以实际行动弘扬、传承“四下基层”的工作作风。开展家风助廉洁活动,将家风建设作为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抓手,并发放《树清廉家风 创最美家庭》倡议书,倡导党员干部家庭订立家规,对亲属子女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自觉抵制不良风气,营造全局重视家庭教育、注重清廉家庭建设的浓厚氛围,筑牢反腐倡廉家庭防线。

实施权力运行规范工作,构筑“廉洁防线”。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针对本单位“重点部门”“重要岗位”和“重点人群”,深入排查存在的或潜在的廉政风险点,明确防控措施,健全防控机制。2023年度从行政审批运行规范、权利运行制度健全、权利运行公开透明、权力制约监督机制严密四个方面,分解细化任务26项,进一步建立健全防控自然资源领域廉政风险的权利运行制约机制,全面提升自然资源权利运行规范化水平;对现有制度进行了全面梳理,形成制度55个,其中新建制度36个,通过制度梳理,着力织就“制度笼子”,真正做到“管住人、管住钱、扎牢制度防火墙”。阳城县自然资源局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