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春节】赶年集 买年货 观民俗 高平河西的年味别样浓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春节临近,年味渐浓。近日,高平市河西镇的年货大集在喜庆的民俗活动中热闹开市,村民们走上街头赶年集、买年货、观民俗,喜迎新春佳节的到来。 

年集上,烟火升腾,热闹十足,年味红火浓郁。摊位挨挨挤挤,人流熙熙攘攘,吆喝声、讨价还价声、手机付款声此起彼伏,浓浓的年味和幸福的喜悦写在了每个人的脸上。

只见丰富的年货,沿着街道两边排开,对联、福字、年画、灯笼、糖果饮料、干果炒货、水果蔬菜、日用百货等年货琳琅满目,村民们精心挑选,置办着年货。

村民祁迷花乐呵呵地说:“我刚买了一箱砂糖橘和几斤肉,一会准备再去买些对联,快过年了,给家里增添点年味儿。”

热闹的年集,当属对联、灯笼摊位了。摊主杜俊文高兴地说:“我进的年货很多,有灯笼、对联、福字和各种装饰品。今天刚出来摆摊,就有不少人来购买,生意很不错。”

在美食区,河西肉丸、薄渣豆腐、河西猪头肉、河西碱面、糖葫芦等特色小吃应有尽有。热气腾腾的美食,吸引了不少村民前来品尝。

前来河西赶年集的牛村村民袁文平说:“听说河西有大集,专门过来采购年货。这里的年货种类很多,我买了对联、坚果,刚刚还品尝了河西猪头肉、河西碱面,都是熟悉的老味道。”

在摊位一角,打糖板的小游戏更是吸引了不少村民驻足参与。“打糖板是70后常玩的游戏,这不来玩耍的都是中年人,为的就是让大家感受一下儿时的年味。”摊主赵桃根说道。

热闹的集市,民俗文化荟萃。九莲灯、威风锣鼓、抬花轿、秧歌等民俗文化活动轮番上演,引得不少村民前来观看。掌声、叫好声与热闹喜庆的鼓点相互交织,将喜迎新春的仪式感和氛围感拉满。

河西村党支部书记刘长清介绍说:“为了满足老百姓置办年货的需求,我们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特意举办了龙年大集,现场有200多家摊位,年集的时间从腊月十八将持续到腊月二十八,欢迎大家前来河西赶年集。”

年集上,村民们买年货、品美食、观民俗,感受着浓浓年味,好不热闹。这里不仅藏着人间烟火气,还藏着几代人的童年回忆。尤其是春节将近,和家人一起赶集,承载的是人们对新年的希冀与期许,期盼新的一年家和万事兴,人勤百事旺。(李金莎 邢宇琛)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