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建设清廉晋城】阳城县交通运输局“五强化五提升”为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注入“廉”动力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阳城县交通运输局坚持为民服务根本宗旨,以提升队伍综合素质、改进综合执法方式、优化营商环境等为抓手,全面推进清廉机关建设,以“五强化、五提升”努力打造忠诚担当、公正廉洁、纪律严明的执法队伍,推动清廉阳城建设取得实效。

强化执法基础,提升管理硬实力。补充执法记录仪等执法设备,不断改善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办公环境和执法条件,基本满足新时期交通运输标准化执法工作需要;报请县委、县政府配备到位专职副队长,并按要求更换了统一的新式执法制服,不断增强执法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新环境、新队长、新着装、新风貌,展现了交通运输综合执法人员的时代风采。

强化教育培训,提升执法高水准。编制综合执法人员应知应会手册,组织开展执法队伍业务轮训,全面系统掌握公路路政、道路运政、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等综合业务,2023年开展各类培训6次106人,考试合格率100%;通过“行政执法大讲堂”开展司法学习教育,引导执法队员了解并熟练掌握交通行政执法相关法律法规,坚决做到依法办案;扎实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激励和教育执法队员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切实增强忠诚履职的决心和能力。通过每月法制培训、交通在线学习等活动,执法人员对法律法规的掌握和运用更加熟练,队伍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进一步提升。

强化制度建设,提升自我约束力。为确保工作职能的完整体现和执法工作的顺利开展,建立健全了阳城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服装着装管理规定》《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执法公示制度》《重大案件集体讨论制度》《首问负责制》《责任追究制》《考勤制度》八项执法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靠制度管事,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推动执法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

强化办案流程,提升办案高质量。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聚焦群众关切的巡游出租车服务问题,综合运用路面检查、科技执法、白名单制度等措施,持续开展出租市场专项整治,全面提升出租车驾驶员服务理念和服务质量。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建立网络舆情、投诉举报线索收集、研判和处置机制,形成处理反馈工作闭环。2023年,共出动执法车辆187台次、执法人员556人次,查扣不打表乱收费等违规经营出租车20台、非法营运车辆13台,查处路面抛撒案件9起、超限超载车辆71台,入企检查605家次,处罚金额34.69万元,有效规范了交通运输市场经营秩序。受理群众举报、投诉案件48起,查实并处理48起,群众满意率100%。

强化作风建设,提升防腐免疫力。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通过典型案例专项学习,警醒广大党员干部,深刻汲取教训,依法履职用权,进一步牢固树立纪律规矩意识,用实际行动不断助力和优化营商环境。2023年,共开展警示教育8次,学习典型案例30多起,观看《贪腐之鉴》《端失》《叩问》等警示教育片。积极开展行政执法领域专项整治行动,引导执法人员以“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为目标,以“执法为民、服务发展”为导向,进一步增强集体荣誉感和历史使命感,做到廉洁执法、公正执法,坚决杜绝公路“三乱”,严禁“吃拿卡要”,树立良好形象。

交通队伍是一支忠诚可靠、清廉担当、作风优良的过硬队伍,是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攻坚队伍,他们将赓续传承、挺膺负责、奋楫笃行,为全方位推动阳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强的交通运输保障。(阳城县交通运输局)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