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芳利:酝酿一份“酸醇”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近日,2023年“晋城工匠”提名人物揭晓。山西涌泉香醋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科科长王芳利名列其中。

晋城工匠的选树,旨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进一步焕发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建设一支重知识、善技能、创新型的产业大军。

王芳利,女,汉族,1979年3月23日出生,中共党员,高中毕业,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谷柿醋传承人,酿造师,主要从事酿造技艺,在制作水果与粮食酿造食醋方面有很深的研究,与团队研发多种柿子产品,同时申请《谷柿醋》《麦麯》《软米饭》《老黑酱》发明专利四项,目前研究柿子类产品多项。山西涌泉香醋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科长。

2014年王芳利加入山西涌泉香醋业股份有限公司以来先后获得“山西省“五小六化”竞赛全省二等奖、“沁水工匠”、全市“五小”创新大赛优秀成果三等奖、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荣誉。

王芳利入职十年,专心传承手工酿造技艺事业,专业技能优秀,为公司利益不计个人得失,对本职工作兢兢业业,锐意进取,为公司员工树立良好形象并起到带头作用,为公司创造出比较好的企业效益。凭借自己刻苦钻研,勇于攀登的求知欲望和脚踏实地的做事态度,想方设法积极调动广大生产工人的劳动积极性。在加强自身业务技能的同时,也帮助和提高了生产工人的劳动生产技能。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亲身实践,有效把控生产的高效进行,出谋划策、建言献行,并提出自己的合理化建议,多次被吸取和采纳。其突出的工作业绩和强烈的工作责任心,在获得自我提升的同时也得到了同事们的一致好评。 

在沁河两岸古堡群里很多的传承技艺几乎失传,于2014年和妹夫一起重拾沁河古堡传承技艺谷柿醋的制作技艺,组建山西涌泉香醋业股份有限公司,与现在全省的转型发展形势磨出火花,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解决30多农户的就业问题。有效带动了周边农民的增收致富。共享发展,成果大家共享。2015年,我们还成功注册了《沁河古堡》《晋字小二黑》《谷柿》牌商标,拥有了自己的企业品牌。同时申请沁河古堡谷柿醋为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涌泉香醋业是此项省级非遗的保护传承单位。我们企业现在所做是把我们山西沁河流域古堡群厚重历史文化技艺传承下去,为山西醋文化打造一张不一样的名片,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在乡村振兴的路上出点微薄之力。2018年5月4号在山西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山西省“青创版”,同年为响应政府号召积极推动山西省中小微企业实施规范化股份制改造工作。涌泉香醋业于2018年8月启动股份制改造程序,和山西证券晋城分公司签订股份制改造协议,于2018年12月21日完成股改并取得股份公司营业执照更换公章,(由原沁水县涌泉香醋业有限公司变更为山西涌泉香醋业股份有限公司),并于2018年12月28日在山西股权交易中心晋兴板挂牌。

山西涌泉香醋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成立,不仅解决了当地部分农民的就业问题,还整合周边柿子、陈旧谷子、小麦资源解决了滞销难题,拓宽了水果、谷物类等农产品的销售加工渠道。带动了周边农业加工业的兴起,对于本身已处于萌芽期的其他果类、粮食类加工等起到了带头作用。

涌泉香醋业延续沁河古堡百年民俗传承古法酿造技艺和深入学习科学发展,努力实现中国梦,打造沁河古堡世界品牌,以提高出口产品档次,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和品质,降低产成本,加大延伸谷柿醋附带的农业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打造产品国外知名度。该公司利用传统的制作工艺的优势,对传承的民俗手工技艺更深的开发,使其产品品质多样化,达到全球民众所需,使产品在高端市场中精益求精。(沁水县总工会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