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地生态美 候鸟蹁跹来

丹河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泽州县东部,该公园是太行山区水源涵养与土壤保持重要区,生物多样性丰富。每年的秋冬季,天鹅、中华秋沙鸭、苍鹭、白骨顶鸡、绿头鸭都来这里打卡栖息,构成了一幅禽鸟嬉戏、和谐优美的生态画卷。孙刚 摄

入冬以来,晋城市丹河国家湿地公园里越来越热闹,大批候鸟陆续飞来越冬。令人欣喜的是,与往年相比,选择来这里越冬的候鸟数量和种类都多了起来。成群结队的鸟群像跳动的音符,点缀在冬日的河面上,勾勒出一幅山水静好、飞鸟翔集的生动画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景让每一位来到这里的人沉醉其中。

“中华秋沙鸭已经连续两年来这里越冬了,而且数量也比去年有所增多。”丹河国家湿地公园服务中心主任卢向峰介绍,这是继黑鹳、金雕、黄胸鹀之后,第4种在丹河国家湿地公园从“稀客”变“常客”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近年来,晋城市自然环境越来越好,尤其是以全面保护湿地生态景观为目标的丹河国家湿地公园的保护性开发,为候鸟迁飞提供了良好的歇息越冬环境。优良的宜居环境,让越来越多的珍稀鸟类成为“常客”,还有一些冬候鸟选择留下“定居”。据统计,今年在丹河国家湿地公园歇息越冬的候鸟种类已经有30多种,数量在300只以上。

湿地是“地球之肾”,发挥着净化水质、美化环境和维护生物多样性等多重生态功能作用。丹河国家湿地公园内有河流湿地、人工湿地、沼泽湿地3个湿地类,永久性河流、季节性河流、洪泛平原湿地、库塘、草本沼泽5个湿地型。其中湿地面积346.84公顷,湿地率为54.24%。公园内动植物资源丰富,有维管束植物55科116属175种;湿地植物有21科50种,常见湿地植物有水蓼、金鱼藻、芦苇、野慈姑等。目前,丹河国家湿地公园内珍稀鸟类已达170余种,其中包括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鸳、大天鹅、阿穆尔隼、苍鹰等,此外常见的还有苍鹭、白骨顶、小鷿鷈、绿头鸭和大白鹭等。

“我们一直努力打造一个适宜鸟类栖息的生态环境。”卢向峰说,为做好候鸟南下迁徙越冬,丹河国家湿地公园服务中心每年都提前制定联防管控方案,全面开展联防联控工作,根据历年监测重点持续开展种群动态监测,并在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和主要迁飞通道上,组织开展巡查巡护工作,依法依规开展候鸟等收容救护活动。同时按照动物疫源疫病有关规定,做好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工作,落实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责任,根据候鸟迁飞停歇的实际,加大巡查密度。与此同时,服务中心还加强了鸟类保护的宣教科普力度,在公园里设置图文并茂的宣教牌,向游客科普鸟类知识,提高游客的鸟类保护意识,共同打造美好的生态家园。

夕阳下,冬季的丹河国家湿地公园,宁静得像一幅淡雅山水画。三三两两的游客漫步园中,或拍照观鸟,或悠闲踱步,在大自然中尽情享受生态之美。一幅幅人鸟和谐相处的画面,也印证了晋城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底色更加亮丽。(赵明德 李全宏)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