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中院召开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2023年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5月6日,晋城中院召开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2023年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晋城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建康主持会议并讲话,院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晋城市中级人民法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2023年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会议指出,法治既是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也是其良性运行的根本保障,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法院作为国家审判机关,既是践行法治的主力军,也是推进法治的主阵地,是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参与者、推动者、践行者。我们要抓实公正与效率,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委政法委、市委、市委政法委部署要求上来,全力以赴把专项行动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以“法治活水”润泽营商沃土。

会议要求,一是坚持政治引领,以先进理念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自觉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牢固树立“人人是营商环境、事事是营商环境、案案是营商环境”的司法理念,为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展现司法担当和作为。

二是坚持打防并举,以安全稳定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确保社会大局稳定。要在重点经济领域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持续依法专项整治侵犯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要继续落实与市检察院共同签发的《涉案企业合规案件办理协作机制意见》,促进涉企业犯罪溯源治理与市场主体健康发展。

三是坚持依法履职,以公正权威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深入推进涉企纠纷诉源治理。要充分发挥司法裁判规范、引导和保障功能,全面准确实施民法典,强化契约精神、规则意识,加强对恶意违约、逃废债务、失信行为、虚假诉讼的惩治力度。要优化破产审判体制机制建设,推进“僵尸企业”出清,加快“有挽救价值企业”重整,让企业重新焕发生机活力。

四是坚持能动司法,以善意文明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要坚持执行工作强制性和服务性相结合,巩固拓展执行服务中心功能,深化落实“T+1”执行案款发放制度,加速兑现企业胜诉权益。要不断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在保障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同时,依法慎用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对被执行企业的影响。

五是坚持深挖潜力,以优质服务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要把全面创优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服务中心保障大局和护航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扎实开展“司法公正感受度深化年”活动,不断强化司法服务和供给,努力让市场主体有更多的法治获得感。要坚持“走出去”,常态化开展送法联企活动,坚持“请进来”,邀请商会、行业协会代表、企业经营者走进法院,“零距离”观摩庭审、参加座谈、互动交流,提高企业依法经营水平和自我保护能力。

六是坚持固本强基,以过硬队伍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要培养一批破产、金融、知识产权领域的高层次、复合型审判人才,不断提升创优法治化营商环境的能力和水平。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聚焦企业急难愁盼问题,总结审判经验,主动调整司法对策。要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管院,以司法作风转变带动营商环境优化,为法院服务营商环境建设提供坚强作风保障。(晋城市中级人民法院)

[编辑:郭钰诘]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