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建设清廉晋城】晋城市城区北大街社区深化清廉村居建设

今年以来,晋城市城区西街街道北大街社区把深化清廉村居建设作为提升基层治理的重要抓手,多措并举把“清廉”建设融入社区各项工作,努力实现“政治清明、三务清廉、干部清正、民风清朗”。

以优化治理为基础,深化清廉村居民主自治。把清廉村居建设与基层党建深度融合,积极探索物业管理党建联建新模式。成立“联建物业公司”,将辖区无物业管理的小区及单位自己管理的小区纳入服务范围,探索社区物业自治;建立北大街小区物管会党支部,吸纳业主党员及居民党员作为支部成员,鼓励其参与协商小区大小事务,在急、难、重任务中带头作出表率;发挥“小网格大力量”,将党组织的触角延伸到小区、单元楼栋,物业、居民、党员各方群体主动参与社区治理,社区事务由群众参与决策、监督,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以规章制度为保障,促进党员干部规范用权。不断建立健全民主监督、“四议两公开”“三务”公开等制度,形成靠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用制度规范社区党员干部行为的长效机制。社区的“三务”公开栏里,小微权力运行清单目录、运行流程,以及各类事项办理步骤、监督制约方式等一目了然。哪些人享受低保,哪些人申请了临时社会救助,每月社区财务收支明细,低保评定、党费收缴、惠民工程等情况,都可以从“三务”公开栏及时了解到相关信息,居民群众心里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通过给小微权力戴上“紧箍咒”,让社区干部规范用权,按制度办事,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以清廉宣传为载体,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氛围。北大街社区院内和背街小巷中,随处可见关于清廉文化的宣传版面,以“润物细无声”的形式,让廉洁清风吹进寻常百姓家。一张张清廉版面,一幅幅宣传墙画,紧贴社区实际和群众日常生活,在潜移默化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廉洁自律、严守底线,同时用廉政文化扮靓社区,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刘晋雅)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