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市东城街街道:“握指成拳”赋能基层治理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看得见管不着,管得着看不见一直是乡镇(街道)行政执法中存在的老大难问题之一,如何合理配置执法力量,建立权责统一的执法体制是基层政府不断探索的方向。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高平市东城街街道积极破解基层多头执法、多层执法、重复执法等问题,精准聚焦“党建引领、机制创新、队伍建设、执法规范”四大重点,组建了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有效摆脱了基层执法过程中“看得见、管不着”的尴尬境地,切实提升基层治理精细化水平。

党建引领,助推执法提质增效

5月26日,东城街街道党工委在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成立党支部,并召开党员大会,选举产生支部委员会,由街道主要领导担任党支部书记。

“目前,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26名队员中,党员有17名,占比65%,且执法人员和辅助人员全部为党员。”执法队队长原栋介绍,通过“党支部建在队上”,切实做到党建与执法工作深度融合,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彰显了执法队伍“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助推综合执法公正提质增效。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今年7月以来,东城街街道大力发展夜经济,隆重推出大型实景演出《梦回长平》不夜城项目,每天夜晚,七佛山下游人不断,安保成为执法队的一项重要工作。他们每天派出至少8名巡查员去维护交通秩序,守护游客安全。李有忠是一名老党员,在安保工作中,他认真负责,任劳任怨,常常加班加点一直干到深夜。“作为共产党员,我们辛苦一点,走在前面一点,身后老百姓的平安指数就会多一点!”

据了解,执法队党支部成立后,高标准建设了集“看、学、读、议”等四大功能为一体的党员教育活动室,配备了必要办公用品和党报党刊,成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进行党员教育管理的主要阵地。同时,新建特色鲜明的党建文化墙,并设置入党誓词、三会一课制度、党员风采等板块,通过理想信念教育、培树先进典型等方式,推动党建与执法工作的深度融合。

在党支部的坚强领导下,执法队坚持“素质建队、依法治队”的建队原则,建立“半军事化”管理制度,一季度开展一次“练兵”轮训,一月举办一次政策法规、执法程序、业务知识专题教育培训,大大提高了执法队员身体素质及专业能力,为依法执法提供了有效保障。

坚持公平公正,严格规范执法

“某生活广场,经查,你单位存在安全隐患,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规定,现责令你单位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迅速改正违法行为……”这是5月份,执法队在巡查安全生产工作时开出的一张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

在执法过程中,如何做到规范执法,提高执法效能?原栋表示,他们严格执法程序,坚持执法全过程记录,通过文字、音像等形式,对各环节进行记录,做到全程留痕可追溯;按照“谁执法谁公示”原则,建立完善执法公示、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提高执法透明度;健全执法装备,统一规范服装、车辆、装备,即配备制式服装和执法记录仪、头盔、盾牌、手电、反光背心等专用装备;实行专业执法监督,对接上级委托部门,接受专业监督,同时由签约律师和法治审核组为执法队的日常执法“把脉问诊”,确保在执法活动中形成有效制约。

“我们还积极开展柔性执法,对于严重问题,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根据案件性质和处理期限依法进行处理,对于轻微问题,坚持以教育为主,及时纠正、限期整改,真正起到教育引导作用,实现执法过程有力度也有温度。”原栋说。

记者了解到,东城街街道结合街道机构改革要求,将安监、林业、环卫、环保、城建等原有部门科室整合为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业务人员具体负责相关业务工作,综合行政执法队员具体负责执法,两大块分工协作、互相配合,确保执法任务更加明确、精准、细密;创新“组团执法机制”,涉及多部门联合行动执法时,通过统筹调度各执法机构和部门,瞄准执法过程中的难点痛点堵点,定期召开分析研判会议,开展联合执法行动,解决原先“看得到、管不着”的顽瘴痼疾,确保执法力量更加统一、规范、专业。同时,强化“日常巡查”,执法队巡查员按周制定巡查计划,针对重点、敏感时段的任务,明确巡查区域、频率、路线,对发现的违法问题线索报告至执法队进行处置;各村(社区)网格员充分发挥基层网格的作用,在日常工作中发现的违法问题线索,一经核实立即向执法办公室或执法队报告反馈,“网格—村(社区)—街道”全线贯穿,实现“网格员吹哨、执法队报到”,确保执法巡查更加高效、严密、全面。

自今年4月20日综合行政执法队正式开展执法活动以来,累计出动执法人员400余人次,在安全检查、拆违治乱等方面开展行政检查206次,责令整改问题532个,群众私搭乱建的风头基本遏制,邻里举报的数量显著下降,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持续提升。

建立指挥平台,执法从分散转向集中

日前,东城街街道二级指挥平台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在加紧安装大型电子屏。“我们将依托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调度中心建立街道二级指挥平台。再过一段时间,平台就可试运行了。”街道办主任司向荣说。

“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调度中心,按照执法权限进行调度,属于街道管辖的15项执法权限,调度、分流到街道二级指挥平台,再由街道二级指挥平台下达指令,由街道执法队到达现场进行处置。”司向荣详细介绍平台运作流程,执法权限之外的,特别是重大、疑难复杂的案件线索,调度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处置,同时调度街道执法队配合,进行联合执法。

街道的网格员队伍和巡查员队伍,可以在日常工作中向执法队反映违法问题线索,对于执法队执法权限之外的,由网格员、巡查员第一时间向街道二级指挥平台报告,再由二级指挥平台上报至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调度中心,由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调度中心调度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处置。

“这样的运行机制可以对执法过程中发现的‘顽瘴痼疾’进行精准打击、彻底整治,从源头上解决执法部门多、协调难的问题,有效实现从‘分散执法’向‘集中执法’转变,让执法力量更加统一、精准、专业。”司向荣说,通过一个平台管调度、一支队伍管执法、一张网格管治理改革直通基层一线,让“最后一公里”变成“最先一公里”,“握指成拳”基层治理更有劲。(牛前进)

[编辑:郭钰诘]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