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记者郭钰诘)8月18日晚,晋城市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对8月17日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及处置情况进行通报。

8月17日晚,晋城市对晋城高铁东站自西藏拉萨返晋人员(太原南站至晋城高铁东站)第一落点核酸检测时,发现一名初筛阳性人员。接报后,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进入应战状态,成立现场指挥部,提级指挥卫健、公安、工信、疾控、应急等部门迅速赶赴现场,指导疫情应急处置工作。

经查,晋城市乘坐Z22次列车自西藏拉萨经太原中转返回人员共5名,均在第一落点核酸检测,严格落实“点对点转运+精准赋码+隔离管控”措施,总体平稳可控。5人中,1人第一落点核酸检测初筛阳性;3人第一落点核酸检测阴性,在集中隔离场所第二次核酸检测结果阳性;1人两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第三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目前,5名阳性人员均由负压救护车转移至市第三人民医院进行隔离观察。经专家组研判,1人为轻症确诊病例,4人为无症状感染者。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晋城市立即采取了五项应急处置措施。一是立即启动应急机制。迅速进入应战状态,加紧开展流调溯源、数据排查、隔离管控、核酸检测、区域管控等应急处置工作;医疗机构在2小时内通过“三晋通”和疾控网络直报系统,完成了网络直报;核酸检测结果出来后,已第一时间向省防控办、省委省政府值班室报送信息。二是迅速开展流调排查。市县流调溯源工作组按照“边流调、边管控”的原则,争分夺秒流调溯源,全面排查风险人员。截至8月18日15时30分,共排查密切接触者99人、次密接440人,已全部落实相应管控措施。三是开展重点区域管控和核酸检测。对高铁东站28名工作人员全部落实集中隔离措施、赋码管理,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为有效阻断传播风险,对感染者1所在的下辇社区、感染者2所在的太行路东海小区、感染者3和感染者4所在的泽州县金村镇龙化村,以及密接人员所在小区全部进行区域管控,实施“足不出户、服务上门”措施,对相关区域居民实行“3天3检”居家健康监测,赋码管理。四是加强重点区域环境采样和终末消毒。对阳性人员的住所、点对点转运车辆及高铁站进行环境采样,共采集环境样本218份(其中:住所80份、酒店54份、高铁站84份),结果均为阴性。对相关区域全部进行终末消毒,共消毒13500多平方米。五是及时做好信息发布。8月18日凌晨,及时向社会发布相关疫情信息和健康提示,并密切关注网络舆情。对排查出的密接、次密接人员赋码管理,并发布温馨短信,提示其立即向社区报备,配合落实相关管控措施。

下一步,晋城市疫情防控办将密切关注5名阳性感染者及密接者的各项指标进展情况,同时深入开展流调溯源工作,对阳性感染者和密接人员小区进行提级管控,继续加强风险地区来返晋城人员管控。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