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窦三马在晋城中院调研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7月25日,晋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窦三马带领调研组一行到晋城中院就创优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进行调研。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建康,院班子成员陪同调研。

窦三马一行先后到诉讼服务中心、执行服务中心、执行指挥中心开展实地调研,听取有关负责人工作汇报,详细了解晋城中院创优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座谈会上,晋城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建康就晋城市两级法院创优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进行专题汇报随后,检察机关、工信局、开发区、工商联、企业商会等单位以及人大代表对法院创优营商环境进行交流座谈。

窦三马对晋城两级法院在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助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所作的工作给予“站位高、理念新、举措实、效果好”的高度评价。他指出,近三年,全市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围绕国家营商环境评价18项指标中法院牵头的执行合同、保护中小投资者、办理破产等3项指标做了大量扎实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绩。

窦三马强调,优化营商环境,不仅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也是晋城全力打造“全省最优、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的现实需要,更是满足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新期盼的应有之义,人民法院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肩负起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责任。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优化营商环境的责任感、紧迫感。要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的理念,自觉增强全面创优法治化营商环境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项政治任务,作为人民法院服务大局的重要抓手,真正做到市委工作推进到哪里,司法服务保障就跟进到哪里。二要更新司法理念,进一步深化“案案是营商环境”的工作理念。要聚焦主责主业,将王震书记提出的“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都是营商环境、处处都是营商环境”落实到每一个具体案件中,通过发挥审判职能作用,让人民群众在每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创优营商环境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三要深化法企互动,让企业在法治轨道上健康发展。要全面掌握、精准对接企业的司法需求,出台一系列含金量高的务实举措、突破性强的创新办法,多维度地“暖企、惠企、助企”,用法治为守法经营的企业撑腰,真正让司法预期“稳”起来,让市场主体“活”起来,让市场环境“优”起来。四要深化破产“府院联动”机制,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破产案件审判中,要通过寻求破产企业所在地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支持,摆脱单纯由法院“单打独斗”的被动局面,实现府院互动,协调解决企业破产处置中涉及的难题,以“加法”联动实现“乘法”效应,共同构建社会治理大格局,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利益。五要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切实提升司法质效。全市法院要以2022年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为契机,在今年即将出台的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方案中,继续推出一系列务实举措,深入推进多元纠纷化解机制、市场主体公共法律服务、善意文明执行制度等系列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让司法既有力度也有温度。窦三马提出,优化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希望全市法院在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保持指标优势,在全省领先的基础上,冲刺全国前列,争取进入国家标杆城市行列,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贡献法院力量。

张建康表示,将以此次调研视察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更加自觉接受各级人大监督,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市人大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工程”抓紧抓实,持续优化破产审判工作,不断提升执行合同质效,加强产权司法保护和中小投资者保护,有力服务企业纾难解困,全力打造全省最优、全国一流营商环境,以更实举措、更大力度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提供坚强司法保障。(晋城市中级人民法院)

[编辑:郭钰诘]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