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市:“防”字当头 筑牢水库安全度汛屏障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进入汛期以来,高平市立足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坚持“防”字当头,预防为先,多措并举开展库区防汛备战工作,确保水库充分发挥其防洪减灾功能,坚决筑牢水库防汛安全屏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来到米山水库,防汛工作人员正在沿着水库进行安全巡查,时刻监测水位变化情况、精准辨识危险源、全面开展隐患排查。“米山水库是一座以农业灌溉和防洪为主的小(一)型水库,水库总库容为860万立方米。我们日常巡查由2个巡查人员负责,每日的巡视检查工作主要是对坝体、溢洪道、机电设备、水情雨情等情况进行检查并记录,随时观察库区险情,及时报送水位、库容等信息。同时,还委托安保公司24小时昼夜不间断对水库周边的钓鱼、游泳等人群进行劝离。”米山水库巡查责任人程永清说道。

河道水库技术中心米山水库负责人张军介绍说,为确保水库安全度汛,我们储备了足够的应急物资,编制了防汛应急预案,开展了水库防汛应急演练。同时,汛期我们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并利用水位监测仪、自动雨量监测站、大坝变形观测设施和监控设备,全面加强对水情的监测。目前,我们监测到的水量、水位等情况可及时传回到高平市水务局的监测平台,重点区域、重点场所的监控可以实时传到水库的监测站。智能化的监测,让我们做到及时预警、迅速反应、高效处置。

杜寨水库是一座小(一)型水库,以防洪、灌溉、供水为主,总库容为402万立方米。在杜寨水库,巡查人员正在利用无人机快速、精准、全方位的优势,加强对水库、河道、塘坝的巡查力度,高效开展防汛巡查工作。“当前进入了防汛关键期,水务部门及时为我们配备了先进的无人机装备,只需轻轻操纵遥控,无人机就会沿着提前规划好的路线进行空中巡查检查。不仅避免了巡查的危险,而且提高了巡查的效率。”杜寨水库巡查员一边巡查一边介绍说。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