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启动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宣传活动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记者尚东霞 郭钰诘)6月11日,晋城市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展示展演启动仪式在市文化艺术中心大剧场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共晋城市委宣传部、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晋城市文物局)主办,晋城市文化和旅游发展研究中心、晋城市文物保护研究中心、晋城市文化和旅游服务中心及晋城市聚橙剧院管理有限公司承办。

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王强在致辞中说,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立足资源优势,持续开展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推动非遗传承、强化文物保护、促进文旅融合,把文化和自然遗产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为美丽晋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活力。此次主题展示展演活动是聚合社会力量、推动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的重要载体,必将为带动全市上下传播优秀文化、守护民族根脉发挥重要作用。以这次活动为纽带,共同感知太行文化的厚重与深邃,共同感悟美丽晋城的拼搏与喜悦!

晋城市委常委、副市长、宣传部部长武健鹏宣布活动启动,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毅主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学忠、市政协副主席阴建正、市教育局局长李志忠、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宋喜俊参加。启动仪式上还向各学校代表捐赠了文化遗产保护丛书。

启动仪式后,上午10:30,第一场上党梆子大型专场演出《三关排宴》拉开序幕,随后,晋城市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各项宣传展示展演活动将有序进行,持续至15日。今年的宣传展示展演活动精品荟萃,展示内容由晋城大剧院非遗成果展和市博物馆《唱支山歌给党听——南太行百年红色旋律记忆展》两部分组成。

当天,市文化艺术中心南广场迎来上党梆子名角张保平、吴国华、张爱珍、郭孝明、陈素琴,泽州四弦书传承人马莉、上党八音会倾情演出。20多块非遗展板用文字和图片详细介绍国家、省、市各级非遗项目。

在晋城大剧院前厅,“连接现代生活 绽放迷人光彩”的镂空置景赫然其中,20多个市级以上非遗项目,数百件精品力作集体亮相:高平绣活、阳城焙面面塑、泽州铁货、陵川布贴画、高平剪纸、古泫泥塑、戏剧头盔、乔氏“法花”等展品丰富多彩;烧肝、伏姜、李氏月饼、泡麦面馍等美食琳琅满目。大厅屏幕上滚动播放着国家级非遗专题片介绍。观看展览、挑选艺术品之余,走进非遗工坊,大家还可零距离体验动手制作的乐趣和传统技艺的匠心精神。

非遗艺术周演出项目全部安排在晋城大剧院举行。大型专场演出上党梆子名家齐聚,除了欣赏市上党梆子剧团演出的传统戏曲《三关排宴》《雁门关》《王宝钏》三台好戏,还将由国家一级演员、“文华表演奖”、中国戏剧“梅花奖”、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主角奖”获得者陈素琴老师授课,为戏迷朋友们分享专业的戏曲知识和鉴赏文化;另外,还安排了浓郁地方特色的曲艺节目《陵川钢板书》和《泽州四弦书》,压轴演出由15号晚上的上党八音会古曲专场展演奉献。另据消息,晋城大剧院将推出公益惠民票价10-50元,关注晋城大剧院公众号,可在线选座购票。

[编辑:郭钰诘]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