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市:无人机空中执法 “散乱污”现象无处遁形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围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总目标,高平市坚持党建引领,依托“城市大脑”,在行政执法领域向科技要效益,着力精确定位、靶向治污,引入“无人机+环保执法”立体环境治理新模式,大力提升生态环境监管水平和治理能力。

长期以来,“散乱污”企业(堆场)反复出现,不仅影响市容市貌,并且对大气、水、土壤环境都造成严重危害。为彻底解决这一城市顽疾,按照晋城市的统一安排部署,高平市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的工作领导组,迅速展开“散乱污”企业(堆场)专项整治工作。

为提升专项整治行动效能,市环委办一方面组织市生态环境局、市城管局开展联合执法,强化督促检查,对发现的问题通过高平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向社会曝光,强化舆论宣传。另一方面,市环委办创新举措,将地面执法向空中延伸,在前期地面摸排的基础上,加入“精卫”无人机中队参与巡查执法,充分发挥无人机机动性好、时效性强、巡查范围广等优势,对市区、乡镇(街道)存在的散煤、煤泥、煤矸石非法堆场,石子、石粉等建筑材料露天堆场,建筑垃圾、生活垃圾乱堆乱问题集中开展空中巡查,进一步提升生态环境基层执法效能。

专项整治工作对全市近年累计发现的161个“散乱污”企业(堆场)全部进行了回头看,坚决杜绝死灰复燃现象发生。新发现“散乱污”企业及各种堆场问题343个(其中,“精卫”无人机中队发现50处。),全部要求责任单位立即整改。截止目前,已经完成整改177处。

下一步,高平市将继续深化“精卫”无人机中队在基层治理中的应用,将无人机作为现场检查的强大空中力量,助力全市提升城市环境精细化监管能力和水平。(李金莎)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