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图说晋城>
高平珐华器:山西三宝之一 续写美丽传奇
2022-03-21 11:40:02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图为“山西三宝”之一高平珐华器。

据珐华器手艺人张勇勇介绍,珐华器起始于元,兴盛于明,承接了唐宋三彩余韵的琉璃,脱颖而成异样华美的珐华。因其多用于宗教场所,也因其华美庄严,又以“珐华”“法华”之名显示尊贵。





高平珐华,常见器型有花瓶、香炉和动物等。所用胎体皆为陶胎,分为砂胎与缸胎两种,砂胎疏松,缸胎坚细。装饰手法是在修好的胎体上先雕刻花纹图案的轮廓浅条,再用毛笔蘸瓷浆在纹饰轮廓线中堆起凸起的线条,入高温烧成素胎,再在烧好的素胎上按花纹图案的需要,施以彩釉,二次入窑低温烧成。珐华釉色最为突出,突破以往琉璃单调的黄、绿色,呈现出蓝、白、黄、绿、紫等更为丰富的色彩。


在2019年山西文博会上,高平珐华器再现光彩,以北方文化为背景,粗犷、豪放、朴实的审美意识刻画在了陶瓷之上,形成了独特的珐华文化,获称“山西三宝”之一。摄影:郭国伟

[编辑:郭钰诘]
分享到: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