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图说晋城>
指尖上的多彩端午
2017-05-29 09:34:10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5月28日,在晋城司徒小镇六尺巷, 几名游客正在观赏《端午元素》系列剪纸。端午节临近,民间盛行剪纸,用以避恶、泄毒、镇病。

一张红纸、一把剪刀,就可以活灵活现地表现千变万化的自然形态,随心所欲地表达内心世界。段小军的剪纸作品《端午元素》,以剪纸艺术这种独特的形式迎接端午节的到来。

端午将至,我们有吃粽子、朗诵诗词、赛龙舟、佩花绳、悬艾草等习俗,而许多年轻人大概不知道,剪纸也是庆祝端午的传统习俗之一。5月28日,泽州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技艺传承人段小军为端午节现场创作的剪纸作品《端午元素》 ,带领我们回顾这一古老民俗。

《端午元素》展示着传统艺术之美。其中鸡除五毒作品里公鸡居画面之右,左边分列五毒,“艾草、菖蒲、公鸡,是五毒克星,民间有寓意‘五毒除、富贵来’,明清时代端午节,民间盛行剪纸以避恶、泄毒、镇病。”段小军解释道。

据悉,泽州剪纸以风格粗犷、浑厚苍劲、线条流畅著称。今年45岁的段小军,从小和奶奶学习剪纸,从此便爱上了这门手艺,在多年的剪纸创作中,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剪纸风格。“在端午来临之际,现场创作这些剪纸饰品,是希望通过这种形式能让大家对传统民俗感兴趣,从而传承这份古老的艺术。”对于段小军而言,剪纸已经成了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分,让更多人了解剪纸,使传统民间剪纸艺术发扬光大,是段小军最大的心愿。(摄影记者:宋岳廷)

[编辑:张碧原]
分享到: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