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举行公安系统“向人民汇报”新闻发布会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记者郭钰诘)今年1月10日是第四个中国人民警察节。1月9日,晋城市举行公安系统“向人民汇报”新闻发布会,介绍一年来晋城市公安机关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守护人民幸福和安宁各项工作中的举措与成效。

发布会上介绍,2023年全市公安机关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各项工作:坚持“命案必破”不动摇,强化资金预警见面劝阻,严打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拐卖犯罪、食药环假知违法犯罪、毒品犯罪等。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和抓获犯罪嫌疑人同比分别上升28.93%、18.63%,禁毒执法综合战果排名全省第三。同时,全市公安机关坚持防范为先,持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全市治安案件数同比下降0.08%,实现连续四年下降;全年共摸排矛盾纠纷4518起,均妥善处置;全市道路交通安全总体形势平稳,已连续816天未发生较大以上事故。

为筑牢社会治安“打击、防范、管控、治理”四道防线、增强群众安全感,2023年全市公安机关从严打违法犯罪、强化立体巡防、加强隐患排产三方面发力,深化治安打击整治行动。“清风2023”“夏季行动”等各类严打整治专项行动使全社会治安环境得到切实有效净化;“盗抢骗”现案破案率81.13%,位居全省第一,“黄赌”案件打击效能全省第一;共检查企业单位3576家次,发现督促整改重大隐患6处,发现督促整改一般隐患2044处。

在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上,全市公安机关紧紧围绕其核心要义,聚焦“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三个方面开展工作。首先,立足各地实际深入挖掘传统文化在矛盾调处中的作用,全面建立和完善多元调处机制,形成了“马云云调解室”“太南红都调解室”“鼎言调解室”等诸多亮点,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居、大事不出乡镇。其次,把广泛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作为“创枫”活动的重要内容,积极发动网格员、保安员、治保主任等就地加入,形成了长河红警、丹城金警、蓝焰义警、平安联盟等多支队伍。最后,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各类问题,最大限度提供公安服务,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为聚焦便民利企、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质效,全市公安系统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不断推出便民利企举措,全力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在市行政审批大厅公安窗口推出双休日、节假日“不打烊”服务,设置帮办咨询台,实行全时段、手把手、零距离咨询服务,制定出台《晋城公安便民利企十一条举措》,推出公安政务服务“七办承诺”,最大限度满足企业群众的办事需求。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居民身份证办理二维码缴费功能。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