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凤城派出所获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称号

为选树典型、示范引领,公安部日前决定命名全国第三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阳城县公安局凤城派出所榜上有名,被正式命名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凤城派出所是山西省实有人口第二大派出所,现有民警36名。辖区内产业集聚、人口稠密,年接警量达9000余起。

近年来,阳城县公安局凤城派出所以争创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为目标,始终将维护公平正义、促进辖区平安作为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的切入点,坚持党建引领,发挥派出所基层治理优势,以实战为导向,探索建立了以“一室引领三队、三队支撑一室”具有凤城特色的“三队一室”实战型警务运行机制。通过指挥作战一体化运行,促进了案件及时办理、巡防及时跟进、矛盾纠纷及时化解,实现了各项工作有机协作、高效运转、闭环管理。

运用“枫桥经验”,在源头化解纠纷。凤城派出所汇聚各方力量,推行“预防警务”,积极构建“三平台两队一机制”矛盾纠纷多元化调解模式,搭建“综合调解、婚恋家事调解、治安纠纷调解”“三大平台”,整合退休老民警、老法官为主的专职调解和村干部、乡贤、法律工作者等为主的兼职调解“两支队伍”,建立联系群众、联合力量、联动部门、道德引领的“三联一德”调解机制,为当事人提供法律咨询、治安调解、人民调解、申请司法确认等“一站式”服务。特别是深得民心的“挂号式”调解,厚植为民情怀,践行为民宗旨,在发挥调解温暖力量的同时,切实提升了辖区人民的幸福指数,真正把“爱民、为民、利民”的民生警务理念落到实处,使民警工作真正做到群众心上,进一步拉近警民间的距离。

此外,凤城派出所以“共建共治”为抓手,织密织牢治安防控网,打造立体防控新格局,全天候、全方位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打造“5分钟快捷办事圈”,制定出台12项便民举措,建立覆盖辖区各行各业600余个微信工作交流群,及时为民排忧解难。凤城派出所这些用心用情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都在不断赋予“枫桥经验”新的生命力,做到打击有强度,防控有密度,服务有温度,治理有力度,辖区矛盾纠纷和警情明显下降。

今年以来,凤城派出所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1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2名,抓获逃犯19名,办理治安案件326起,治安行政处罚365人。在多元解纷方面,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142人次,开展婚姻危机干预189次,家庭教育指导138次,调动智囊库和社会力量参与调解168人次,成功调解重大复杂疑难矛盾纠纷60余起,成功率达98.9%,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外溢”。

值得一提的是,凤城派出所先后荣记集体功多次,2020年2月被省公安厅命名为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2021年8月被省公安厅表彰为“建党一百周年安保维稳成绩突出集体”,2022年1月被山西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平安山西建设先进集体”。(任张玲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