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悠然之城 康养胜地

近年来,阳城县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围绕“一心、两带、四区”全域文旅康养空间布局,以成功创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根据不同区位、特色各异的康养资源禀赋,全力实施“四全四游”发展战略,着力打造特色康养产业三大片区,擦亮叫响了“悠然阳城、康养胜地”的品牌和名片,为打造绿色美丽阳城、全方位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蹚出了一条新路。

优化配置,奠定一流康养基础

阳城县文化底蕴深厚,自然风光秀美,独特的资源构筑成了自然生态与历史人文并举的高禀赋:1200平方公里自然生态和集“山水田林湖谷”于一体的南太行风光旖旎动人,1040处古堡、古民居、古院落层层叠叠,红色文化资源、蚕桑文化资源、特色农耕与民俗文化资源交相辉映;阳城植被覆盖率高,被称为“天然氧吧”,满目葱郁,植被丰茂,应绿尽绿,全县林木绿化率达到51.43%,山水生态资源得天独厚;阳城境内有“东方古堡、帝师故里”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皇城相府,有以猕猴、亚热带植被著称并被誉为“动植物资源宝库”的蟒河风景区,盘踞百年的天官王府、郭峪古城、海会书院4家4A级旅游景区,有以亚高山草甸草原风貌、喀斯特封闭式岩溶洼地景观为代表的析城山景区等优势品牌和资源,以及皇城相府旅游度假区、蟒河旅游度假区2家省级旅游度假区,旅游资源数量充足、百花齐放。

近年来,阳城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优势,将景点和特色巧妙“串联”起来,聚焦“吃住行游购娱”全链条精准发力,推出非物质文化遗产《盛世八音》《天朝国风》《皇城记忆》等康养文化演出,开发出八八宴、相府家宴、进士小格、仙湖鲤鱼宴、润城枣糕等康养餐饮,打造了声光电等现代科技融合的可体验的文化项目,农林文旅康融合发展新业态蓬勃发展。同时,结合当下消费者多彩生活方式和多元消费需求,紧跟当下的消费热点,大力推进景区品质提升,策划推出郭峪古城夜游、皇城相府电竞音乐节、汉服旅拍打卡、析城山胭粉花节暨星空帐篷音乐季、梦幻夏夜剧场等潮玩项目,给了更多人一个向“阳”而奔的理由。

强化品牌,推进特色康养项目

山峦起伏、沟壑纵横、水流丰沛、奇峰林立……素有“北方小桂林”之称的蟒河景区是猕猴自然保护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这里“有山皆奇、有水皆秀,鬼斧神工、秀险幽奇”,集人文、山水、动植物等景观于一体。

近年来,蟒河镇根据蟒河景区的康养旅游资源和“中国茱萸湾”地域品牌优势,实行片区四村差异定位、差异发展规划原则,融合推动“全域旅游、全景蟒河”,提升了蟒河旅游的影响力和竞争力。今年5月21日,携程度假农庄·太行蜜境联营店正式投入运营,在美丽的高山峡谷中,一座座现代几何式民宿林立此间。除度假农庄建设外,携程集团还将以三年为周期开展营销推广计划,对蟒河镇的文旅康养特色产品进行包装、营销、规划,有效提升农业生态观光游、民宿文化体验游、乡村康养休闲游、农耕生活体验游等深度乡村旅游产品的吸引力。

地处晋豫两省交界处的横河镇,在青山的怀抱中展现出五彩斑斓的别样风光。红色的石头建筑,绿色的专业骑行泵道,彩色的旗帜在碧蓝的天空下随风飘扬。户外骑行,是横河镇的一张“金色名片”。这里已举办过六届全国山地自行车越野大赛,太行山深处一个默默无名的小村镇,如今因打造特色“骑栖小镇”品牌而惊艳四方。

康养,即养心养体养智养性。阳城县深挖特色,着眼长远,积极主动融入康养产业发展大格局,申报18个村打造“晋城市首批百家康养特色村”。早在2021年,18个康养村全部完成规划设计,一批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又适合现代人居住的新农村呈现在人们眼前。

借势兴业,打造特色康养产业

“阳城山茱萸”在2011年获批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色泽鲜红、个大肉厚、质干油润,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广泛分布于蟒河镇、东冶镇、河北镇、横河镇、董封乡、次营镇等多个乡镇,呈长廊形地带,号称“阳城红百里长廊”。

近年来,阳城县重点打造“中国茱萸湾”项目,在山茱萸“扩面增值”“种植观赏”“接二连三”上突破,把山茱萸打造成高附加值的、涵盖“种养加”“文旅康”于一体的全产业链。项目概算投资27.1亿元,包含五大产业、18个子项目,将以山茱萸为媒,包装打造推介最具吸引力的亲水生态康养旅居目的地。

阳城蚕桑乡村e镇项目规划面积4.5平方公里,开发有蚕丝被、桑葚饮料、桑叶茶、桑叶食品、蚕茧文创等20余种蚕桑系列产品,容纳了蚕桑企业90余家,蚕桑合作社40多个,电商企业11家,网络零售额达2500余万元。

近年来,阳城以创建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为契机,根据县域特色产业积极探索“电商+旅游”融合发展新路径,打造以农带旅、以旅促农、文旅结合的农旅文电商融合发展模式,走出了一条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于一体的产业发展之路。

与此同时,阳城积极创新电子商务发展路径,把农村电商的触角延伸到极具地域特色的文化旅游资源上来,打造出一个“特产+旅游”的综合平台,建设集咨询、展示、预订、交易于一体的电子商务+智慧旅游乡村的综合服务体系。加快培育电子商务领域内文化创意和公共服务等特色服务业,让传统企业通过平台体系转型升级,并反哺本地电子商务知名企业,为广大城乡电子商务创业人群搭建实体和网络公共服务平台,提供了技术培训、业务咨询、经验交流、营销推广、管理咨询、电商项目策划实施等服务,形成了一套电子商务发展的务实思维,走出了一条电子商务发展的阳城路径。

实干赢得未来,奋斗谱写华章!阳城正以砥砺奋进的姿态,以全域旅游康养目的地为建设目标,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迈着坚定前行的脚步,持续在打响“华夏古文明、山西好风光”“康养山西·夏养山西”品牌上作出阳城贡献。(原凯娜)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