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州:全域旅游 四季康养

近年来,泽州县依托文旅资源优势,紧紧围绕“古韵泽州 全域旅游”发展定位,把文旅康养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全力推进,探索出了“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文旅康养泽州实践。先后荣获“全国生态特色旅游县”“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佳县”“山西省文旅建设先进县”“山西省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等称号。

丰厚资源,转化全域旅游新名片

近年来,泽州以打造“中原顶级的康养福地和全国首选的度假港湾”为目标,以文化搭台,旅游唱戏,让康养做主角,开启了文旅康养发展的泽州实践。

特色节庆推动。连续举办七届“秋风古韵·畅游泽州”文化旅游月、十届泽州乡村摄影展,通过聚寿山五福文化节、川底铁花节、南岭梨花节、大阳造物节等特色各异的文化活动,文旅产业对居民收入增长贡献率达到40%以上。

政策措施拉动。每年设立5000万元旅游专项资金和1000万元人才专项资金。开全省之先河,组建了县文化旅游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建设了泽州县智慧旅游数据中心。同时,100公里的环城绿道全部开通,500余个农家乐和旅游标识标牌遍及乡村,一大批乡村旅游景点游人如织,“太行一号”文旅康养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示范带加快推进,“百村百院”工程已建成主题鲜明、设施舒适、功能多样的20个康养特色村和44处康养院落,景区化村庄创建工程已全面启动。

重点景区带动。依托深厚的文化底蕴,司徒小镇推出了《千年铁魂》《再见老山西》等精品剧目,大阳古镇推出了《飞燕省亲》《阳阿奏奇舞》等实景演艺,高都古镇推出了《夏桀王迁都》《欧阳修陋巷寻羲叟》等特色演出,真正把创意元素植入旅游业。

百花齐放,打造“全龄康养”新特色

按照“全龄康养”理念,泽州县立足山水、文化、区位、交通、气候、生态等优势资源,运用“康养+”思维,通过打造多种康养模式,有效推进文旅康养与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医疗康复方面。推动以合聚恬苑为代表的医疗康养模式,完善医疗护理、健康养生、药膳强身、森林健身等一体化服务。推动以大张村康馨苑康养示范社区、霞光敬老院、厚福综合为老服务中心、东四义“壮之乐”养老院为代表的养老模式,推动居家养老和社会服务互补。

旅居度假方面。创建阳阿清居、状元福地为代表的“百村百院”以及司徒小镇在内的旅居度假模式。将大阳古镇建设成为全国休闲旅游、高端住宿和非遗体验目的地,司徒小镇依托康养民宿资源,发挥景区抖音宣传优势,变“流量”为“留量”。

乡村田园方面。以景区化村庄创建为抓手,以“一带两河”(即“太行一号”文旅康养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示范带、丹河、长河)为轴,推动建设一批景观优美、文化深厚、体验良好的旅游特色村,使景区化村庄成为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

美食养生方面。发展以周村水席“八八”宴、高都“六六”喜宴、大阳馔面、巴公烧大葱、柳树口白洋泉渔庄“全鱼宴”、金村镇东六庄素酒席、南岭小拉面、聚寿山“五福素宴”等为代表的泽州美食养生模式。目前,已推出“畅游泽州”精品美食,鼓励景区、酒店、民宿推出泽州特色菜品,丰富美食产品供给,推动司徒小镇六尺巷、大阳古镇贯利巷等特色餐饮街区建设。打造“一镇一特”餐饮文化,推动23个景区化村庄创建单位挖掘地方美食,打造地域美食品牌。

多措并举,开创文旅康养发展新局面

推动康养项目建设。实施珏山大景区改造提升项目、大阳古镇旅游开发项目、司徒小镇老山西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并通过重点建设金村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景区化村庄创建工程、高都古镇景区和高都遗址公园项目、山河古寨·颐养小镇项目、金村生态产业综合体(土岭康养村)项目以及高都镇岭上康养特色村项目等6个工程项目,打造以丹河、长河、“太行一号”旅游公路沿线环城文旅康养示范带。

完善康养基础设施。围绕“绿色、智慧、低碳、宜居”总体思路,做好产城融合、功能完备、生态宜居、交通便利、治理高效大文章,将丹河新城建设成为引领高品质生活的“未来之城”。力争通过三年努力,确保城市要素基本具备、城市功能更加完善、城市风貌充分彰显、城市品质显著提升,实现10万人口集聚,打造全县文旅康养产业集散地。

构建康养服务体系。搭建文旅康养平台,通过组建竞争力强、富有创新活力的泽州文旅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盘活文旅康养资源,提高资产运营效率。做好文旅康养景区景点的策划、投资、建设、运营、管理,推动文旅康养产业规划和项目实施,推动文创产品的开发、生产、销售等,推动泽州县形成国有、集团、民营等多元化文旅康养运营发展体系。建立健全政策保障体系,出台打造文旅康养集聚区的财政、金融、土地、人才、奖补等支持性政策,鼓励社会资本投资文旅康养产业。优化招商引资环境,积极推动康养产业投融资体制建设,多渠道筹集康养产业项目建设资金,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采取独资、联营、参股、租赁等方式吸引民间资本和其他社会力量投资开发文旅康养项目。

打造文旅康养品牌。积极推动世界遗产、风景名胜区、名镇、名村、中国传统村落、文物保护单位、森林公园、地质公园、自然保护区、文化生态保护区、A级旅游景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避暑旅游目的地、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中药材基地、“两山”实践创新基地等的申报和创建工作。在文旅康养领域提升品质、丰富业态、完善服务,打造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康养系列品牌。

未来,泽州县将按照“古韵泽州、全域旅游,融创新城、四季康养”的总体思路,万众一心打造文旅康养示范县,着力创建“全国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试点”和“山西省文旅康养集聚区”。古韵泽州正以愈加迷人的姿态,诚邀八方来客、四海宾朋。(李鹏飞 董雅连)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