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司徒小镇:追寻千年山西味道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记者郭钰诘)“观看《又见老山西》和《千年铁魂》,再次被山西厚重文化感染,被铁水与力量的‘魔法’震撼,也感受到了晋城这座城市的热情。此次晋城行,不虚此行!”山西晚报记者田晓瑛游览完司徒小镇之后,在朋友圈发表了这样一段文字。

8月18日上午,“世界眼中的晋城”网络国际传播活动在山西晋城启动。当日下午,海外博主、抖音大V、本土网红及媒体记者一行走进司徒小镇参观考察,小镇工作人员为采风团详细介绍了司徒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情况,以及从2009年的初步建立,到中期的蓬勃发展,再到现在取得丰硕成果的发展历程。据介绍,司徒小镇是集特色餐饮、休闲娱乐、农耕体验、旅游购物、文化演艺等为一体的“老晋城民俗印象基地,新晋城美食旅游地标”。浓郁的山西民俗风情和精彩呈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千人打铁花实景演绎,绝美绚烂广受全国各地游客的喜爱。每年春节期间接待游客量均有百万以上人次,屡次刷新晋城旅游行业新纪录。

采风团漫步在司徒小镇的老城中,村庄就是舞台,村民就是演员。战场、镖局、酒馆、醋坊等一一映入眼帘,它们在现代的时空里演绎着古老和沧桑。一排排以山西明清建筑风格为主的楼宇街铺,处处体现着三晋民风民俗。这里的一砖一瓦、一花一木,则带领人们追寻数千年的山西味道。这个被当地人称为“老山西民俗印象基地”的小镇,正在以民俗文化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

为了进一步了解山西文化,采风团还观看了《又见老山西》与《千年铁魂》两部大型实景剧,通过观看演绎,深入了解了“晋商票号”“走西口”“大槐树迁移”等山西历史。

在绽放的金色火花中,国际友人对晋城历史悠久的煤铁文化赞叹不已。当得知小镇的两部历史实景剧,都是由农民自导自演完成,来自美国的BENJAMIN对演员们竖起了大拇指。他表示,“司徒小镇所展示的山西民俗,以及景区内浓厚的山西历史文化氛围,都让我深受感动。以后一定会将司徒小镇介绍给更多的国际友人,也会带朋友家人常来做客。”

据了解,未来,司徒小镇将继续深入挖掘山西文化底蕴,围绕“红色文化、晋商文化、中医药文化、农耕文化、煤铁文化”等独具特色的山西文化,进一步打造山西五千年文化印象基地,提升司徒小镇的美誉度、知名度和影响力,努力把司徒村打造成文明富裕的新农村和乡村振兴示范区。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