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市勾要村:盘活资源强产业 农民生活有盼头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高平市米山镇勾要村通过理清土地承包等陈年旧账,集中精力清收债权债务,盘活闲置的土地、屋顶等资源,发展村集体光伏电站,招商煤矸石综合利用项目,预计可实现年集体增收50万元。

勾要村位于米山镇北部6公里处,地处莲花山脚下,面积3.84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750亩。交通便利,村容整洁,环境优美,是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今年以来,勾要村党支部坚持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加强组织建设、提升组织力的重要抓手,充分利用闲置屋顶发展光伏电站,引进煤矸石综合利用项目,以集体资源带动集体增产。

就地取材发展光伏“蓄能”。勾要村抢抓政策机遇,积极发展光伏发电,利用幼儿园、村委楼顶等闲置资源,建成了112KW村集体光伏电站项目,年可增加收入6万余元,“变废为宝”减少了资产浪费。同时,打造“光伏小村”,鼓励村民利用闲置屋顶安装发电板,按面积大小获得分红,赚取“阳光收入”。目前,全村共计安装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460KW,可增加村民收入25万元。

盘活资源招商引资“生金”。勾要村借势“清化收”,依法收回长期未兑现合同的集体土地40亩,实行连片开发,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引进山西知行固废综合利用开发有限公司,实施低碳环保煤矸石新型建材加工项目,拓宽集体增收渠道。预计今年可增加集体收入40余万元;项目建成后,将解决村内20余名劳动力就业。

下一步,勾要村将充分发挥支部引领作用,用好用活资源优势,全面激发集体产业发展潜能,实现集体资产保值增值,让致富之路越走越宽、振兴之措越来越强、农民的生活越来越有盼头。(张瑞飞)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