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中院召开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3月10日上午,晋城中院召开全市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党组书记、院长张建康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纪委监委驻市中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王卫东传达了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以及省高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

会议全面总结了全市法院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成绩,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分析了新时代党的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并对2023年工作进行部署。

会议强调,要坚持政治建院,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铸就对党绝对忠诚。始终坚持政治引领,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坚固防线;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持续深化政治监督,及时督促指导整改,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痛点难点,确保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执行。

要坚持全面从严,以执着的战略定力深化纪律作风建设。牢固树立党章意识,全面加强纪律建设,强化党纪执行监督,最大限度地发挥纪律的惩戒警示作用;坚持把作风纠治放在高位,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坚持把作风建设立于常位,以“司法公正感受度深化年”活动为抓手,规范司法权力运行,践行司法为民宗旨,维护公平正义;坚决把惩治腐败作为重点,坚持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以案明纪、以案示警,切实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要牢记守土有责,以常态的压力传导强化履责担当意识。强化组织领导,树立“主责就是首责”意识,压紧压实党组主体责任,切实把“一岗双责”落实到位;自觉接受派驻纪检监察机构监督,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对下监督指导;提升基层党支部政治功能,加强基层党支部标准规范化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监督指导,加强对基层法院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检查,切实传导压力、督促整改。

要持续改革创新,以健全的体制机制凝聚内外监督合力。要紧盯重点环节领域,做实做细院庭长、法官的审判权力和责任清单,严格落实廉政风险防控实施细则,提高监督管理的频度和力度;要发挥内部监督效能,规范司法权力运行,拓展案件线索发现渠道,加强对“四类案件”“关键少数”的监督管理;要贯通内外监督合力,统筹推进各类监督力量“同向发力”,着力防治司法腐败滋生蔓延。

会议由党组副书记、主持日常工作的副院长徐尚勇主持,市中院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各基层法院院长、驻院纪检组组长等在主会场参会。各基层法院其他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人等在各分会场参会。

张建康寄语全体法官:“择一事,终一生,不为繁华易匠心”。在繁华的时代里,法官匠心的坚守越来越难能可贵,要不断锤炼自我修养与职业素养,提升审判质效和司法服务效能,把所思、所学、所想深深扎根于履职尽责的务实担当之中,力求在应对纷繁复杂的社会关系和法律关系时举重若轻,在天理、国法、人情之中精准衡平,而做到这一切的前提只有“清廉”,必须时刻铭记“一朝法袍穿,朝朝明镜悬”。(晋城市中级人民法院)

[编辑:郭钰诘]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