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寺庄镇:用心书写民政答卷 用情绘就幸福底色

一年来,高平市寺庄镇民政站聚焦职能职责,强化使命担当,深入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扎实推动社会救助、养老服务、社会事务等民政重点任务落地落实,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民有所盼,我有所办。

兜住民生底线 措施保障坚实有力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事关群众福祉和社会和谐稳定。寺庄镇民政站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做好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重点群体的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全力稳住民生“基本盘”。一年来,严格按照上级部署和工作流程完成了城乡低保动态管理工作,现有农村低保对象493户650人,城市低保对象12户12人,分散特困供养人员61人,集中特困供养人员56人(其中寺庄镇敬老院43人,高平市老年精神康复托养中心13人),共计117人。

响应群众诉求 服务质效显著提升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寺庄镇民政站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用情办好民生实事。一是增设临时救助。2022年以来对符合相关政策的特殊群众给予临时救助,救助金额为10748元。根据申报原因,分类进行入户调查,收集相关资料报送市低保中心审核,为困难群众解决了燃眉之急。二是开展入户走访。鉴于近年来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出现,为及时发现需要帮助的群众,各村干部走进群众家里,实地进行走访送温暖,帮助解决了群众最真实的困难和需求。

用心爱老养老 健全养老服务体系

寺庄镇民政站持续优化养老环境、增强服务供给、提升服务水平,稳步推进“以居家养老为基础、村(社区)养老为依托”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目前全镇共有日间照料中心20个,可以面向全镇接受社会老人,并提供日间照料、康复、助餐等养老照护服务,并开展各类休闲娱乐志愿服务活动,丰富老人精神生活。特别在重阳节和每月初九,各村开展老年人义务理发、节目表演等活动,爱老助老氛围浓厚。

下一步,寺庄镇将满怀爱心、心怀善心、扛起责任,不断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及时为特殊群众提供服务,切实提升救助效能、救助质量和救助温度。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