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市神农镇:农家书屋劲吹文明新风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近年来,高平市神农镇着眼于擦亮全国特色小镇名片,有效整合资源,搭建广阔平台,组建人才队伍,精心打造农家书屋,建立起了一条以图书资源为依托,文化活动为载体,宣传教育为特色,乡村振兴为目的的农家书屋之路,让农家书屋用起来、动起来、活起来,成为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传播科学文化知识的主阵地。

数字化助推阅读清风。农家书屋无论怎么改,文化惠民的初衷不能改。目前镇域范围内藏书共28778册,共涉及23类图书,其中农业科学5207册,医药卫生2923册,历史地理3020册,政治法律1792册,工业技术1424册。在保证传统阅读的基础上,神农镇积极丰富农民的阅读资源,拓展阅读方式,积极配合市图书馆为农民群众免费提供电子图书2期共1156种,并与新华书店形成了互联互通,实时更新电子图书,打通了农村数字阅读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融合化助推文明新风。积极探索“农家书屋+”,推动其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相互融合,将农家书屋的文化惠民功能转化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乡风文明建设的有力抓手,实现农家书屋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相互支撑的双赢融合。通过阵地融合,二者共享书籍、活动场地、音响设备等资源;借助人员融合,把文化素质高、有责任心的乡村退休教师、老干部、老党员以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等一同吸引进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今年来开展主题阅读活动18余场;凭借活动融合,炎帝理论宣讲小分队以上门送学、互助服务、开设课堂等形式,开展与困难户、年老体弱者结对共学11场,确保全民阅读全覆盖。

主题化助推良好家风。通过开展不同主题的阅读分享活动,让广大村民在阅读中涵养文化气息,厚植良好家风。一方面,聚焦开学季、“4·23”世界读书日、“六一”国际儿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依托农家书屋持续开展全民阅读、经典诵读、荐读新书、亲子读书等农村少年儿童阅读实践等活动,积极推动全民阅读“进乡村”“进学校”13场。另一方面针对脱贫攻坚、工匠技术培训、非遗手工艺等主题,通过开展助农活动9场,帮助农民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奠定以学兴家文明立家的基础。

接下来,神农镇将在农家书屋建设上持续下功夫,丰富内容、创新载体,积极打造群众便于参与、乐于参与、主动参与的活动服务模式,促进文化服务与群众需求有效对接,真正让农民乐于走进农家书屋,让农家书屋更好地服务农民。(申晓玲)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