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市野川镇杜寨村:小辣椒种出大产业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致富,实现乡村振兴,高平市野川镇杜寨村以党建为引领,立足自身实际,因地制宜,持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流转土地共100亩,水网全覆盖,采取“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形式,干部牵头种植辣椒,有力地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推动乡村共同富裕。

目前正值辣椒收获季,头顶烈日的村民娴熟地进行采摘、装袋、称斤,一辆辆小三轮来来往往,村里的辣椒基地一派繁忙景象。

从种苗到收获的两个多月时间里,作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支部书记尹俊忙的不亦乐乎。一手亲力亲为学技术、搞管理,一手组织有积极性的村民参与种植和采摘。他说,通过集体铺路领、个人跟班学的管理方式,不仅让村民学到了管理技术,也赚到了外快、让腰包鼓了起来。据了解,管理和收获期,村民日均收入达到 60 元,辣椒种植全流程人均增收 7200 元。

为了实现集体增收,杜寨村与长治市兴民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从栽种到采收,都有专业技术人员跟踪指导,实现种销一体,解决辣椒种植后顾之忧。预计今年辣椒亩产将达到 5000斤 ,按照目前市场2元/斤的行情价,将带动集体增收 20 余万元。

下一步,杜寨村将深化党建引领,抢抓时机,使辣椒产业有效带动村民家门口就业增收,打造助农增收“新引擎”。(龚艺)

[编辑:付一丹]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