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法院首次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6月24日上午,高平市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开发布《2017年-2021年行政审判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这是高平市人民法院首次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旨在充分发挥行政审判在规范行政行为、营造和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独特优势和突出作用,以人民为中心推进行政争议诉源治理,助力法治政府建设。

2017年-2021年高平法院共受理一审行政诉讼案件267件,2017年23件、2018年54件、2019年77件、2020年60件、2021年53件。从受案数量上来看,2017年-2019年案件数量持续上涨,同比增长分别为134.78%、42.59%;2020年、2021年受案数较前两年有所下降且趋于稳定,同比下降22.08%、11.67%。

267件案件涉诉领域比较分散,几乎涵盖所有具有行政执法权的行政机关,涉诉行政行为数量最多的为行政处罚、行政确认、行政给付、不履行法定职责、行政登记五个领域,总计占所有案件的66.29%。

在两级法院的共同推动下,行政机关应诉意识不断增强,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不断提升,从2017年为0,到2018年61.54%,2019年96.49%,2020年93.75%,2021年92.86%,近三年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均在90%以上,较为稳定。较高的出庭应诉率,有效地发挥了“关键少数”重要作用,促进了行政争议的实质性化解。

五年来,行政机关败诉率高位运行,2017年为14.29%,2018年20.41%,2019年26.92%,2020年35%,2021年29.09%,总体呈上升态势,2021年略有小幅回落。

白皮书显示:一是违反法定程序导致行政机关败诉的案件占比达41.1%,行政机关在规范执法程序方面仍有改进空间。二是行政处罚类案件作为传统行政案件,数量最多,占全部案件的22.09%,部分行政处罚行为对市场主体影响较大。三是征补、赔偿类案件增长较快,化解行政争议难度、成本增加。白皮书对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水平逐步提升、依法应诉能力进一步提高、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成果明显等予以肯定;同时指出行政执法程序不规范、工作人员应诉能力有待提高等问题。

高平市人民法院从司法监督和司法保障的角度,向行政机关提出如下建议:一是加强队伍建设,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夯实依法行政理念,以深入学习法律法规、组织观摩庭审等方式加强行政队伍能力建设,重点解决执法程序不规范、工作人员应诉能力欠缺等行政诉讼中暴露出来的问题;二是强化风险意识,积极、主动、依法履职;三是提升政府诚信建设,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四是积极做好应诉工作,展示法治政府良好形象。

高平市人民法院将以此次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为契机,继续总结行政审判经验,既充分考虑重大行政行为的政策背景和发展需要,同时积极回应行政相对人合理诉求,依法保障合法权益。今后,高平市人民法院将继续充分发挥行政审判职能作用,持续强化府院良性互动,形成合力,奋力开创新时代行政审判工作新局面,为推动高平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法治保障。(高平市人民法院)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