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中院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十大项目清单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为深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切实提高司法能力和水平,晋城中院坚持“效率、均衡、严谨、守纪”工作理念,聚焦审判执行工作中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以优质的司法服务解难题、定纷争、暖民心,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现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十大项目清单:

推进案件当庭宣判。着力以当庭宣判“小杠杆”撬动审判质效“大提升”,有效整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办案拖延、裁判过程不透明、裁判文书不说理”等突出问题。持续加大当庭宣判力度,推进庭审实质化、合议实质化,促进审判质量提升。缩短诉讼周期,促进审判效率提升,有效节约当事人的诉讼成本。推进阳光司法,排除司法干扰,让案件从开庭到裁判“一镜到底”,增强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获得感。

落实五项司法为民举措。一是简化当事人或代理律师的阅卷及复制卷宗流程,推广电子阅卷模式,提供更加便利、快捷的诉讼档案服务。二是加大“律绿通”系统宣传力度,引导律师在律师服务平台或者移动微法院完成身份认证,通过“律绿通”实现快速通行,为律师提供更加便捷的“绿色通道”。三是规范证据接收流程,诉讼过程中接收当事人及其代理人提交证据,一律出具签收的证据清单复印件或者收据。四是规范文书送达,当事人指定律师代收文书的,审判庭按照规定依法向律师送达;当事人未指定律师代收文书的,审判庭通过电子送达方式向律师送达开庭通知及裁判文书。五是对所有法警及保安进行文明礼仪、文明用语培训,在法庭安检处摆放桌椅、饮水机等设施,为律师、当事人提供休息场所,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的为民情怀。

开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行动。依法从严从快惩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最大力度、最大限度追赃挽损,切实维护受害群众合法权益。组织集中宣判,举办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的“法官说法、以案释法”活动,通过法院新媒体平台广泛宣传,从源头上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生,维护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

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强化对行政行为合法性的全面审查,依法监督和规范行政行为。邀请行政机关人员旁听案件审判,适时到行政机关进行专题讲座,完善诉前沟通协调机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机制、司法建议和府院沟通联系机制,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全面化解,推动建立互信和谐的官民关系。

推进诉讼服务中心现代化建设。认真贯彻《晋城市中级人民法院网上立案工作规范(试行)》,升级优化“指尖立案”模式,对网上立案提交资料齐全的,推动各基层法院尽快实现网上直接立案,无需当事人再到现场提交资料,真正实现全市法院网上立案“零跑腿”。提高网上保全适用率,指导基层法院加大诉前保全工作力度。丰富诉讼服务,建立导诉制度,坚决防止出现人民群众特别是老年人因技术原因无法立案的情况。

广泛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准确把握《民法典》的核心要义,切实把民法精神贯彻到每一个具体案件中,全面提升民事权利司法保护水平。把贯彻实施《民法典》和宣传《民法典》有机结合起来,组织市中院民事审判业务骨干解读宣讲《民法典》,加大以案释法力度,选取社会关注度高、有指导意义的案例向人民群众普及,让《民法典》真正走进群众心里。

加强人民法庭建设。加强人民法庭与基层党组织、政法单位、自治组织、乡镇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的对接,主动融入基层解纷网络建设和地方社会治理工作。总结提升川底人民法庭“和事佬”调解室工作经验,持续推进“乡镇版”多元解纷机制建设,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化解纠纷矛盾、服务人民群众、促进乡村振兴和基层社会治理的作用。

推进执行服务中心实质化运行。着力把执行服务中心打造成“规范、阳光、高效、便捷”的综合性执行服务平台。推进执行工作服务群众事项“一站式办理”,拓展执行服务中心功能,完善配套工作机制,实现“进门有人导引、问询有人接待、诉求有人转达”,有效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行法官人难找、案件进度不了解、案款发放不及时”等突出问题。

保障胜诉当事人权利及时兑现。深化“双中心牵引、全流程发力”的执行机制改革,推进执行案件精细化管理,完善快执团队工作机制,健全切实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加快推进失信信息共享和联合惩戒,严厉打击拒执违法犯罪,强化执行威慑,坚决破除影响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藩篱。开展涉民生案件执行专项行动,同步直播“抓老赖”活动,增强人民群众对专项行动的获得感。

加强人民陪审员工作。加强与司法行政机关沟通协调,在增加培训数量、提高培训质量、丰富培训形式上下功夫,把陪审员的岗前培训、任职培训和个案指导结合起来,稳步提升陪审员的履职能力和参审水平。保障陪审员依法履职,在开庭5日前通知陪审员开庭时间和提前查阅案卷,在庭审、合议过程中,充分征求陪审员的意见,让陪审员参审权名至实归。会同司法行政机关制定陪审员奖惩细则,激发陪审员队伍整体活力。(晋城市中级人民法院)

[编辑:尚紫娟]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