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州县推广“和事佬”工作模式 满足群众多元司法诉求

泽州县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聚焦群众反映的执法司法难点、堵点等问题,全力推广“和事佬”工作模式,以优质的司法服务解难题、定纷争、暖民心。

近年来,该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诉源治理”的精神要求,大力尝试诉前调解和诉中调解对接,在川底法庭率先成立“和事佬”调解工作室,并取得较好成效,全镇一批信访难题迎刃而解,2019年至今无发还案件,2020年至今无改判案件,2021年至今无上诉案件,当庭宣判率达94.73%。

在此基础上,该县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化解矛盾纠纷的前沿阵地和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借鉴“枫桥经验”,系统总结川底法庭“和事佬”工作模式的做法,初步形成独具特色的“和事佬”工作模式。同时,大力尝试诉前调解和诉中调解对接,化解矛盾纠纷,不断完善运行机制,逐步形成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的“乡镇版”。

据县政法委负责人介绍,“和事佬”调解工作室不是传统意义上隶属于基层法庭的孤立调解组织,而是集合特邀调解员、村级调解员队伍,当地党委书记、镇长、政法委员等镇领导,驻村镇值班律师、公安派出所、司法所、劳保所、国土所等驻镇联治单位的工作人员,其他社会各界人士等多元主体,深度融入乡镇社会治理的共建共享平台。法庭一方面通过诉前调解、司法确认等方式,为诉讼案件前端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法官保证了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解决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化解上来,让诉讼与诉前调解等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各司其职、相得益彰。

经过近1个月的筹备,巴公法庭、高都法庭、下村法庭3地挂牌成立“和事佬”调解工作室,仅5天时间成功调解7件案件,让司法变得更有温度。揭牌当日,巴公人民法庭“和事佬”工作室充分发挥诉前调解作用,促使一起5年买卖合同纠纷在1小时内实现调解、立案、送达、执行一体化流程,高效便捷解决了当事人的纠纷。高都人民法庭特邀调解员进驻办公,当日成功调解一起婚姻纠纷案件。(张艳彬)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