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检察院召开首例公益诉讼案件听证会

“能不能请专家确定具体的破坏时间,以便明晰责任?”“能不能亡羊补牢,更好地保护和开发,让更多人一睹白云洞景区的风采?”“能不能举一反三,加大对生态自然资源的保护力度?让类似悲剧不再发生?”11月17日上午,市检察院在沁水县举行了一场特殊的听证会。

听证会围绕沁水白云洞景区生态环境破坏行政公益诉讼案公开举行,这也是市检察院首例公益诉讼案件听证会。沁水县政府和白云洞景区旅游开发公司相关负责人,作为案件当事人代表参加了听证会。5位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和人民监督员受邀担任听证员。

本次公开听证会严格依照高检院发布的《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的程序进行,检察机关介绍案件办理情况后,沁水县人民政府就履职情况进行了说明,行政相对人白云洞旅游开发公司就生态环境修复及整改情况进行了说明。

在听证主持人的引导下,听证员围绕听证事项现场提问,案件当事人现场给予解答。5名听证员经过独立讨论,就听证事项和景区生态环境保护问题提出四条建设性意见。案件当事人代表认真听取意见后,当场作了表态发言,承诺将听取意见,积极整改落实。最后,主办检察官对听证会进行了归纳总结。听证会结束后,检察机关将继续督促行政机关加大落实力度,妥善保护相关生态自然资源。

两个小时的听证会严肃而又热烈,通过公开听证,进一步增强了沁水县政府及相关行政机关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和依法履职的主动性,让景区经营者明白了“开发服从保护”原则的重要性及保护环境不利的法律后果。同时,此次听证会也是对公益诉讼的一次普法宣传,对于社会形成公益保护共识和合力具有积极意义。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