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晋春来早|高平:环卫工人坚守岗位保春“洁”

新春佳节,大街小巷张灯结彩,处处散发着浓浓年味。当人们正沉浸在与家人团聚的喜悦中时,环卫工人早已坚守在岗位上,开始一天的清扫作业。

凌晨3点多,当大多数人还沉睡在梦中时,家住高平市北城街街道南沟村的环卫工人马春珍已早早起床。待全副武装严实后,她伴着朦胧的月色与清冷的寒气,骑着电动车来到长平西街片区,开始了街道清扫工作。

马春珍和同事们拿起扫帚,手脚麻利地挨着马路进行清扫,并对路缘石上的垃圾箱逐一进行了清理。荧光绿的身影在路灯下“舞动”,将大街小巷打扫得干净整洁。

马春珍一边清扫,一边说道:“春节期间,来长平广场、古城路看灯的市民很多,人流量大,随之垃圾就会增多。我们早上4点准时到岗,有10名环卫工人对负责的区域进行全面清扫。早上5点半后,我们会进行上下午的轮班,及时对道路上的新垃圾进行清理,确保街道整洁一新,为市民们营造出温馨整洁的环境。”

马春珍从事环卫工作12年,每年春节都是在岗位上度过,从刚开始的不适应到现在的习以为常,她在平凡岗位上感受到了这份工作带来的快乐。“我今年55岁了,现在觉得每天起早打扫卫生就是锻炼身体。有时候会感觉到累,但是看着道路上干净整洁,我感觉特别有成就感。”马春珍朴实地说道。

环卫工人作为城市的美容师,他们不怕脏、不怕苦、不嫌累,一年365天,风雨无阻,用一双手、一把扫帚、一个簸箕,扫出了城市的整洁。这个假期,还有许许多多像马春珍一样的环卫工人,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时光,坚守在岗,默默奉献。

春节假期,生活垃圾日产量较平时增长两倍多。为保障春节期间环境卫生整洁,市内400余名环卫工人准时上岗,按照“防尘、控尘、干净、整洁”的标准,对全市大街小巷进行全面清理。生活垃圾清运频次也由原来的每日一清,调整为不间断、循环清运。

对很多人而言,春节的“年味”是阖家团圆,但对以“岗”为家的环卫工人来说,春节的“年味”却是坚守奉献。他们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换来了城市的靓丽整洁,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宁愿一人脏 换来万人洁”的环卫精神。正因为有了他们的坚守与付出,我们的小城才更加美丽,群众才更加幸福。(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