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西河派出所全力开展治爆缉枪工作 坚决肃清隐患保平安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为进一步推进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工作,全面清查收缴社会面留存的非法枪爆物品、管制器具。按照阳城县公安局的有关工作部署要求,西河派出所主动作为、全警动员,采取“三立三强一打击”举措,着力解决涉枪涉爆突出问题,严防严打涉枪涉爆违法犯罪活动,坚决肃清枪爆隐患,努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

立足“多元化”,强化“行动声势”。通过发放《关于依法收缴非法枪爆等物品严厉打击涉枪涉爆等违法犯罪的通告》《山西省群众举报涉枪涉爆违法犯罪线索奖励办法》等相关涉及枪爆违法犯罪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解释宣传材料,确保“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同时,采取典型案例警示、悬挂横幅、微信公众平台推送、印发宣传材料、召开村干部和治安积极分子座谈会等方式开展全方位宣传引导,使危爆物品管理、枪支弹药和国家有关政策、法律、法规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为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工作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

立足“全方位”,强化“动员部署”。西河派出所把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工作作为一项强警工程来抓,先后分7次召开专题会议就专项行动进行了深入研究,认真分析、研判辖区“枪爆”物品安全管理形势,准确把握易发、多发地区,确定了以金融系统、民爆单位、农村地区为工作重点,提出了枪爆物品“不响、不炸、不丢失”的工作目标,明确了“全覆盖、零漏洞”的滚动排查工作机制,落实了“零容忍、零放过、必查、必打”的工作要求,为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奠定了坚实基础。工作期间,派出所持续强化社会收缴,全面深化动员上缴、举报查缴、检查收缴、破案追缴等措施,深入宣传发动,广泛动员规劝,敦促上缴非法枪爆物品。同时,全面摸清辖区烟花爆竹批发(零售)企业、店铺、摊点,逐一登记造册,逐一与业主见面谈话,签订责任保证书,加强源头管控。

立足“多层次”,强化“联动群防”。积极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情况,争取最大工作支持,并结合地域实际,加强与安监、交通、环保、邮政、质检等职能部门的沟通联系,充分发挥相关部门职能的作用,确保枪爆物品管理全覆盖,零漏洞,无盲区,最大限度形成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的工作合力。同时,以派出所为单位,在辖区各村、企业建立了信息联络员,加强涉枪涉爆信息收集,有针对性地部署开展“摸枪”“搜爆”工作,进一步加强猎枪、火药枪等枪支的摸排收缴,有力保障了打击整治专项行动的准确性和针对性。

打击固基,肃清隐患保平安。2023年开年至今,西河派出所坚持“严”字当头,态度坚决,措施到位,认真履行职责,以“集查、专打”为抓手,加强对涉枪涉爆重点人员的管控,对近年来查处的有劣迹、掌握枪支弹药制造技术、有现实危害的45名重点人员,逐人见面、谈话,进行法制教育,对其可能实施的违法行为予以警告,并落实动态管控责任,防止造成危害,在重点村组开展承诺书签订工作,共签订《承诺书》3700余份。截至目前,共销毁过期炸药606千克,过期雷管188发,收缴废旧子弹51枚,排除销毁迫击炮弹1枚,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取得丰硕成果,得到了上级部门和群众的一致肯定和赞扬。(陈强)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