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州公安:强化“三大举措”打造安全稳定园区环境 推动优质高效园区发展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周村工业园区位于泽州县周村镇境内,占地面积5.81平方公里。园区内天泽、华昱等大型企业蓬勃发展,4000余名工人参与企业日常生产,警情占周村总警情量的20%。为切实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泽州公安组织周村派出所建立工业园区警务室,提供嵌入式警务服务。

今年以来,园区警务室抓住品牌亮点创建工作契机,建强“四项机制”、勤耕“三会三联”、做好法制宣传,全力护航园区产业发展,奋力开创和谐、平安园区新局面。

建强“四项机制”,积极打造“主防”格局

一是常态巡防机制,提升防控能力。组织网格员、企业安保人员与辖区企业联合组建5支“警企联巡队”,建立“警企联动、警保联防”工作机制。同时,采用动静结合、人技结合、车步结合等方式,联合开展全天候巡逻防控。今年以来,联合巡防30余次,视频网上巡查200余次。

二是隐患排查机制,提升管理能力。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对园区内涉爆单位、危化品企业实行网格化管理,企业安全员聘为网格员,民警不定期开展安全检查、岗位巡查,即知即处各类安全隐患。同时强化对企业出租房、旅馆业、KTV等重点场所治理工作,全力挤压违法犯罪分子活动空间。对废旧物品收购业等易收、销赃的重点行业实行动态管理,堵塞收、销脏渠道。今年以来,开展安全检查120余次,盯办隐患整改8起,整治废旧品收购业5家。

三是矛盾联调机制,提升化解效能。采取日常排查、定期排查、专项排查等形式深入村社区和企业单位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组建了由社区民警、企业代表、村委工作人员、律师以及五老人员、热心村民等组成的“长桥之家”调解队伍,对各类占地、拆迁、劳资等涉企矛盾纠纷实行分级管控,简单纠纷企业包案调处,一般纠纷联企民警牵头快调,重大矛盾隐患园区警务室联合园区办公室、企业等部门共同化解。今年以来,共调处各类涉企纠纷40余起。

四是入企走访机制,提升整治效能。深入开展“治安服务进企业”活动,通过大走访了解、收集社情民意和治安动态,以警情精确制导警务,有效组织开展涉企违法犯罪严打整治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煽动闹事、强揽工程等涉企违法犯罪行为。强化对企业及周边流动人员、重点人员的摸排登记工作,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勤耕“三会三联”,服务深入细枝末节

一是召开决策部署会,不断深化权益联保机制。每年岁末年初,由镇党委政府牵头,派出所主抓,协调镇党委政府企办、国土、环保、劳资等相关职能部门以及周村工业园区事业服务中心和园区各企业联合召开企业决策部署会,汇报上一年在强化企业周边环境治理、优化营商环境的做法与成果,听取企业意见和建议,共商助力企业发展的各项措施。

二是召开联勤协调会,不断强化治安联防机制。与企业建立“联动、联防、联治”三项机制,每季度召开治安联勤联防协调会,指导各方力量联合开展宣传、防范、打击等工作。针对“两节”“两会”等重要时间节点,适时延展巡防范围,提升防控实效。同时,不定期开展联合应急演练,提升快速反应和处置能力。

三是召开预警研判会,不断优化信息联通机制。每月组织企业召开预警研判会,及时发布预警提示、防范建议,共同分析辖区案事件发生情况,针对性指导企业内部秩序维护、治安巡防和反诈宣传等工作,有效提升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能力。创建“微信+警务”信息平台,加强与企业、职工、群众的交流、互动,解答群众疑思。今年以来,向企业发布电信网络诈骗类“风险预警提示函”2次,在微信警务群中开展反诈宣传20余次。

做好法制宣传,培育特色品牌亮点

法制宣传进企业,助企纾困促发展。为进一步强化企业职工法制观念,园区警务室紧紧围绕电信诈骗、投资理财诈骗等问题,深入企业开展了“严防电信网络诈骗,共建美丽平安园区”专题讲座,从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情况总体介绍、电信网络诈骗常见电信形式及催套路提示、“断卡”行动解读等方面进行了耐心详细的讲解。同时,向员工发放相关法律宣传资料,提供零距离法律服务,切实增强员工的法律意识、安全意识、防范意识,为企业健康、稳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寓教于乐入心田,共谱法制文明曲。用艺术传播法律,让你我共筑和谐。依托周村镇“文化站”和地方群众文艺表演队,培塑了一支“长桥律动法制文艺宣传队”,并结合公安工作实际,将国家政策、民主法制、公民道德以及防火、防盗、防诈骗等内容,编撰脍炙人口的文艺作品,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法治理念,普及法律知识、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治熏陶,不断提高广大群众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营造深厚的法治宣传氛围。(刘朝阳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