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科技工作者 | 田海波:十年磨一剑 一朝试锋芒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田海波,1985年11月生,山西高平人,中共党员,现任国网晋城供电公司变电检修中心高级工程师,是山西省“田海波职工创新工作室”、晋城市“田海波人才工匠创新工作室”带头人、国网晋城供电公司科技创新带头人之一。

在年轻职工心中,他是追求职业技能极致的“老师傅”,在领导眼里,他是有着基层管理能力,干劲十足的中流砥柱。凭着专注、钻研和坚守,靠着自己过硬的技术、过人的胆识,他以“钉钉子”精神扎根一线,无私地把青春奉献给晋城电网事业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心系电网 孜孜求索

2006年大学毕业后,田海波响应国家号召,毅然入伍,在北京卫戍区参军两年,退伍后他便投身于晋城电网建设。科班出身为他的电力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两年的军旅生活和“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作战精神,磨砺了他优秀的政治品格。刚参加工作时,虽然被安排到最艰苦的生产一线岗位上,但他对此毫无怨言,白天忙于设备安装、调试,夜间也常常处理设备缺陷,一有空,他便从怀里掏出笔记本翻看、记录,对待每一项工作都是习惯性的思考、求变、总结、解决,最后完成。也是在这个时候,日常工作的大量经验都被他总结成了13余万文字,为日后2本专著的出版打好了基础,而这些文字也成了他很晚才回家的“理由”。

勇于创新 敢于实干

“始终以团队合作为基础,坚持以困难问题为导向”是田海波的座右铭。善于用创新的眼光发现问题,用科技来提升效率,不仅改进了多项变电检修的作业方法,还提高了工作过程的安全系数,为社会创造价值。

2016年,为了克服户外隔离开关转动部分无法带电润滑的困难,他发明了“隔离开关可视化高空润滑装置”,实现了隔离开关不停电维护,使用户对停电“零感知”;

2018年,目睹同事搬运电缆沟盖板时被厚重的盖板压伤的手指,他心疼得当场发誓,一定想办法避免类似的事情再次发生,最终研制出“电缆沟盖板启运工具”,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2020年,《新型便携成套高压设备注油装置》申报全国能源奖项,他主动放弃假期,向公司申请组建专项创新小组,带着团队成员一头钻进了工作室,经过两个多月的戴月披星,获得该项赛事一等奖,这是目前全省在此项赛事中获得的最好名次;

2022年,由他主要研制的《集成式电气试验转接成套装置》在中技协举办的全国职工技术创新大赛中评分排名第一,也是山西省唯一一个特等奖项。

近年来,由他组织并负责研制的创新成果先后获得各类奖项81项,获得国家专利17项、软件著作权1项,出版专著2本,发表各类科技创新论文27篇。在岗期间,由他牵头主创的科技项目实际应用,为企业节约成本8200余万元。

这些创新成果的取得,不但加快了单位青年员工的创新热潮,培养出一批批工匠、人才,团队的凝聚力也空前高涨。

不忘初心 终成正果

田海波把创新工作室作为平台组建青工创新队伍,结合晋城地区“九头十八匠”特色匠人文化,树立工匠精神的文化自信,鼓励团队成员创新创业。他始终把“人才培养”放在首位,大力支持培育青年开展科技创新活动,让更多青年员工通过创新活动找到自身价值,提升自身荣誉感和在企业工作的归属感。

初心不改,放得始终,18年的工作生涯中,田海波先后被评为“安全生产标兵”“安全先进个人”“十佳文明职工”“优秀共产党员”“科技骨干个人”“劳动模范”“山西省优秀青年工程师”“山西省创新达人”等光荣称号,2023年5月获得“晋城市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作为一名80后,田海波身上有着不怕苦敢担当的精神,更有“立足岗位不断创新,目标坚定团队提升”的长远打算。作为一名奋斗在生产一线的晋城电网人,田海波在平凡的岗位上奋力闪耀着一名电力人的无悔青春!(晋城市科学技术协会)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