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科技工作者 | 申剑波:铭记初心 医教研同行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申剑波,1977年5月出生,晋城泽州人,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导师,晋城市人民医院科教科主任,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

在二十多年的临床工作中,他始终谨记“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学誓言,矢志不渝地忠诚于人民的健康事业,以精湛的技术、高尚的医德,对职业理想的不懈追求,诠释着新时代医学科技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

业精于勤 勇担初心使命

自从成为一名神经外科大夫后,申剑波深知自己的责任和担当,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付出中,他逐渐成长为一名理论基础扎实,手术技术过硬的神经外科大夫。在一个凌晨时分,一名已经没有呼吸、心跳的患者需要紧急抢救心跳恢复,随后他根据患者的病情变化情况,当机立断提出先微创降低颅内压,来不及到手术室,就紧急在急诊科处置室行侧脑室穿刺引流术,随着脑脊液的冒出,手术成功了,仅仅用时10分钟,术后患者呼吸恢复。他又不顾奋战夜班后的疲惫,再次投入到了手术中,经过5个小时的努力,顺利完成手术,术后患者经过精心治疗,已经完全康复。正是这种日积月累的辛劳付出和多年的技术沉淀让他拥有了践行初心的能力,也得到了医院领导、同事及家属的认可,于2019年被评为晋城市人民医院“十佳医师”。

敢于创新 追求永无止境

神经外科手术从传统的“开刀”到“显微镜”下手术,再到现在的“内镜”下手术,对于外行人来说是简单的手术方式的变化,但对于神经外科医生来讲,却意味着技术上质的飞跃,面临着难以想象的技术难关。而攻克这些难关就是申剑波参加工作23年来孜孜以求的目标。为此,他曾先后2次自费到解放军301总医院、北京天坛医院、清华大学附属玉泉医院等知名医院进修学习颅底和神经内镜的显微解剖和内镜技术。学成后他带领内镜团队攻克了内镜下经鼻垂体瘤切除术这一技术难题,在晋城市独立开展了首例内镜下经鼻垂体瘤切除术,目前已累计为晋城市近200名患者减除了病痛。在追求新技术的道路上,他从来没有停歇,在平时的工作中,他又发现三叉神经痛的微创治疗在晋城市处于技术空白,而三叉神经痛号称“天下第一痛”。为了解决这一技术难题,2019年他又到北京中日友好医院、辽宁省人民医院神经外科进修学习颅神经疾患的手术及相关治疗技术,学成后开展了全省首例带状疱疹后三叉神经痛的经皮三叉神经半月结微电极刺激术,在晋城市开展了首例经皮穿刺三叉神经微球囊压迫术,填补了我省及晋城市的这一技术空白。

科研助力 医教发展上台阶

2019年兼任医院科教科主任以来,申剑波积极推进医院的科研教学协同发展。通过订购中国知网、万方及大医医学搜索数据库,邀请知名教授进行科研讲座,图书馆公众号定期推送科技信息素养的专题讲座等搭建了医院的科研平台。同时,签约科研专家作为客座教授,针对医院的课题给以一对一的辅导,对症下药,极大提高了晋城市人民医院的科研能力和课题申报水平。2021、2022连续2年院内课题申报连年翻番,2021年突破100项,成功申报4项省部级课题,实现“零”的突破,省卫健委课题16项,市级课题28项。依托课题研究近3年共计发表的文章被SCI收录54篇,中华及北大核心48篇,并当选为中国医院协会医院情报图书专业委员会第五届委员会委员。作为国家级首批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培训基地在他的积极引导和推动下,出台了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和激励制度,医院的规范化教学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21年、2022年连续两年住院医师规范化结业考核技能考核位于全省第一。获得了长治医学院颁发的“优秀临床教学基地”和“研究生培养先进单位”,他本人也先后荣获了长治医学院颁发的“教学管理先进个人”和“优秀研究生教育工作者”称号,2023年5月获得“晋城市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晋城市科学技术协会)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