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丁纪岗一行赴晋城市深入调研

图为丁纪岗一行在晋城市光机电产业研究院调研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5月16日至18日,山西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丁纪岗一行5人深入晋城市及阳城县、沁水县、高平市的特色企业、科普教育基地、企事业单位,就优化科普人才发展政策环境,畅通科普工作者职业发展通道进行工作调研。调研期间晋城市政府主要领导及调研县(市)的主要领导进行了工作会谈,参加此次调研的还有省科协办公室副主任于志刚、省科普服务中心主任史录刚、省科普服务中心副主任张雪梅及各级科协的负责同志。

调研期间,丁纪岗一行先后前往晋城市光机电产业研究院、院士专家工作站、兰花集团、晋城市科协机关进行实地考察。在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丁纪岗走进晋城光机电产业研究院,了解了研究院从技术研发、成果转化、项目孵化到产业化的整体运营模式,在山西英特丽电子科技公司,察看电子制造服务和充电桩制造项目;详细了解了企业在科技创新、科普教育和科普活动等方面情况。

图为丁纪岗一行在山西兰花煤炭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调研座谈

在山西兰花煤炭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调研座谈时,山西兰花煤炭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仲明向丁纪岗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兰花集团在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等方面作出积极贡献。

会上,丁纪岗还听取了晋城市科协、兰花集团科协工作情况汇报,并与企业科协人员、晋城市科技工作者代表等进行深入交流,征求了科学传播专业职称工作意见建议。丁纪岗表示,开展科学传播专业职称申报工作是省科协多年来工作中取得的一项重大突破,目前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已批准设立山西省自然科学研究系列科学传播专业职称。此次调研旨在向广大科技工作者征求工作意见和建议,深入了解职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积极推进专职科普工作者职称评聘工作,优化科普人才发展政策环境,畅通科普工作者职业发展通道。

在阳城县调研中,丁纪岗一行来到皇城相府相关科技创新企业,深入了解了企业在科技创新方面做出的成绩。丁纪岗强调,各级科协组织要聚焦产业发展,充分发挥人才智力和组织网络优势,不断强化服务意识,精准把脉企业技术需求,为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创造搭建平台,推动科技创新,促进科技经济深度融合,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科普教育基地要充分利用好现有资源,切实发挥科普阵地作用,不断在科普内容、活动方式、服务实效上下功夫,为科普工作者设立科学传播专业职称评审,进一步提升科普基地展教功能和科普公共服务质量,扩大科普活动影响力,为提升全民科学素质作出积极贡献。

在沁水县调研中,丁纪岗一行参观了中国蜜蜂博物馆(山西馆),同相关人员进行交流,详细了解蜜蜂产业发展和人才引进情况,悉心听取他们对科技工作和科协工作的意见建议。丁纪岗表示,该馆以蜜蜂为主题,集科普知识、创意体验、学术论坛及休闲互动为一体,特色鲜明,市县科协相关部门要帮助争取国家(省级)资源,组织科普工作者申报科学传播专业职称,助力沁水蜜蜂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到太行洪谷科普教育基地,丁纪岗了解了该基地的建设、运行、科普活动开展等情况。他指出,太行洪谷有国家级森林公园、中国森林氧吧、中华暗夜星空保护地、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国家森林康养基地五张名片,生物资源种类繁多,涵盖红色、山水、星空、名人、生物等科普内容,要通过科普宣传等方式充分展示和传播森林生态文化知识,为开展青少年科普教育提供更好平台。

图为丁纪岗一行在高平市铁炉贡梨科普惠农中心服务站调研

丁纪岗一行来到南阳抗大分校旧址,详细了解其历史背景红色教育基地作用发挥等情况。他强调,科技工作者要不断学习传播科普知识,厚植爱国情怀,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高平市调研时,丁纪岗向高平市授予“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牌匾,高平市委副书记、市长徐浩接牌。丁纪岗指出,做好科协工作关键在基层,希望高平市以成功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为新的起点,在科技创新、科学普及工作上持续发力,在开展科学传播专业职称申报工作中取得新突破。同时,深入康硕智能制造公司就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引进等工作进行了调研。

随后丁纪岗一行参观了高平市铁炉贡梨科普惠农中心服务站、梨园等地,通过实地查看、听取介绍等方式详细了解服务站基础设施、产业发展以及目前运行情况。他强调,今后要以更大力度、更高标准强化农村科普工作,不断增强基层科协组织凝聚力,激发基层科普工作人员热情,打通科学传播专业职称申报渠道,让广大科技工作者更好为基层服务,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做出贡献。(晋城市科学技术协会)

[编辑:郭钰诘]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