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能控股集团晋圣亿欣煤业:奋力书写绿色智能发展新篇章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蓝天白云下,绿水青山畔。在山西省沁水县龙港镇杏谷河畔屹立着一座大型现代化矿井,矿区绿意交错,生机盎然,处处皆景,赏心悦目,一幅天蓝、山青、水秀、树绿、林茂、矿美的生态画卷尽收眼底。这就是晋能控股集团晋圣亿欣煤业有限公司。该矿2016年投产达产,2018年跨入国家一级质量标准化矿井、国家特级高产高效矿井行列,并于同年产能核增为300万吨,2019年获得全国“绿色矿山”称号,2020年获评山西省A类煤矿,2021年2#煤配采工程顺利通过竣工验收……短短数年,晋圣亿欣煤业在打造绿色智能矿山的进程中成绩斐然,成就瞩目。

绿色开采践行“生态文明、绿色发展”

晋圣亿欣煤业牢固树立和积极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矿山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实现企业生产经营与生态治理协同共进,使矿山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显著提高,矿山环境得到有效保护,矿区土地复垦水平全面提升。

近年来,该矿在煤炭的生产、运输、储存、地面实行全封闭管理,实现了“采煤不见煤”。坚持绿色开采,合理控制地面塌陷,减少土地占用。积极使用充填开采、保水开采等绿色开采技术,边开采边对地质环境治理修复,降低环境污染,切实履行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与土地复垦义务,做到资源开发利用方案、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方案、土地复垦方案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管理,确保矿区环境得到及时治理和恢复,如今的矿区树木成林、百草丰茂、植被葱郁、层林尽绿。

科技赋能煤矿智能化安全生产

智能化开采是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煤炭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近年来,晋圣亿欣煤业以智能化引领为基础,强抓煤炭行业安全生产,通过从“人控”到“数控”的升级打造,从“自动”到“智能”的全面提速,形成减人提速的高质量发展新模式,积极打造智慧矿山安全生产新模式。

据悉,晋圣亿欣煤业XV2305、XV2310智能化综采工作面已于日前顺利通过晋城市能源局、沁水县能源局初级等级评定验收,这不仅标志着该矿井向“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少人”科技采煤目标迈出了关键的一步,同时也标志着亿欣煤业智慧矿山建设将进入快车道。

“我矿新上的智能化综采设备采用了煤机液压电控自动化系统,主要由液压支架电液控制系统、视频监控系统、采煤机电控系统、三机泵站集控系统、顺槽集控系统组成,投产后可实现以工作面自动控制为主、人工干预控制为辅的自动化生产模式,从而达到工作面减人少人、安全高效开采的目的。”该矿一名综采队工人介绍说。

2022年晋圣亿欣煤业实现了十五号煤两个综采工作面智能化生产,通过支架电液控、视频监控系统、采煤机电控系统、三机泵站集控系统、顺槽集控系统组成。通过智能化设备,实现了机械替代人工,减少人员劳动强度和开机时间,提高了生产效率和安全系数;矿井主要排水系统自动排水控制,通过视频监控系统和智能化设备,有效控制开泵时间,减少开泵时间;中央变电所和盘区变电所通过无人值守功能,实现一人巡查多个岗位,减少了人员成本;通过井上监控系统实时传输送电设备状态,可以减少队组停送电时间,提高工作效率;主运皮带通过集中控制功能,实现了一人控制六部主运皮带,减少了人员成本,控制有效开机时间,减少生产成本。

井下5G网络已在主要硐室和主要巷道完成敷设,提高了人员沟通效率,通过5G视频通话可随时掌握井下标准化动态;智能化掘进工作面、矿井万兆环网正在有序进行安装调试工作,完成后,晋圣亿欣煤业井下智能化将全面建成,可以为该矿安全生产进一步保驾护航,为建设智慧矿山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无煤柱开采促进资源集约节约高效利用

晋圣亿欣煤业率先进行无煤柱开采工艺应用、创新研究和工程试验,不断优化改进工艺和用材。针对矿井采掘作业向下延伸,煤层厚度逐步增加的实际,坚持问题导向,从保障回采效果和节省材料投入两方面入手,强化爆破预裂效果和切缝效果。在三年多的现场试验中,不断改进支护工艺,优化切缝孔施工、聚能管管理、留巷支护等施工工艺和技术,对核心支护材料—恒阻器的适应性及必要性进行评价,试验采用普通锚索取代恒阻锚索,并根据现场顶板来压情况,将多种材料交叉使用的巷帮维护方式改为金属网加风筒布、局部喷涂或薄喷材料封闭采空区。在支护材料方面,按照“能回收必回收”原则,将U型腿、单体柱、π型梁等材料进行复用;在新规划的综采工作面采用深浅孔爆破、取消留巷木垛支设等方式,加强爆破效果,扩大支护范围,降低材料投入。对“110工法”无煤柱开采采空区“三带”划分研究,同时井下现场在采取喷浆封堵漏风措施的同时实施注氮防灭火措施。目前,该矿已有7个综采工作面采用无煤柱开采技术进行回采作业,多留巷5300余米,多回收资源43万吨,工作面回采率提高1%,采区回采率提高1%。

智慧矿山、绿色矿山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晋圣亿欣煤业将致力于智能化、绿色开采工艺的优化改进,资源集约节约利用,高标准推进智能安全、绿色高效的矿山建设。全力打造以智慧为内核,以绿色为基底的智能绿色、生态景观型现代化矿山。(王占强)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