濩泽古城的美丽蝶变(七)丨步行街变奏曲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冬日的暖阳照在宽阔的南关街上,坐在街头商场门口的老人们,看着眼前车水马龙,人来人往,熙熙攘攘的景象,高兴得合不拢嘴:“真好啊,车辆、行人都方便,交通、商业两兴旺,步行街改造得真不错啊!”  

是啊,南关步行街的改造,是阳城城市建设上的一个重要突破,一举结束了阳城县城南北不通的历史,一条贯穿整个城市的南北“大动脉”笔直、畅通,奔涌着现代城市的文明与繁华。

有1200多年历史的濩泽古城依山顺势而建,东西狭长,南北短促,因地形所限,城墙内外建筑有数十米高的落差,形成了特有的“城上城”格局。十字街往南,只有几百米长的南门坡,到了南城路就中断了,由一段十几米长的阶梯和坡底的南关街路连接。古往今来,南北不通的状况就给城市交通留下了历史性的障碍。

20年前的世纪之初,南关街进行了第一次改造。低矮、破旧的民居、店铺被拆除了,两侧现代化的商业建筑拔地而起,中间空旷的地带变成了步行街,成了人们游购、娱乐、休闲活动的空间。南北方向的道路在这里被深深地隔断了,车辆无法通行。多年来,随着车辆的不断增加,南北不通的状况使车辆无法分流,交通拥堵问题越来越严重,人们饱受其苦,怨声载道,步行街改造成为人们的强烈期盼。

2020年,步行街迎来了第二次改造。阳城县住建局项目部负责人李强介绍,为解决交通拥堵,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县委、县政府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决心改造城市交通路网结构,打通梗阻,突破死角,南关步行街改造成为城市交通建设中的第一场“手术”。

经过科学规划设计,南关步行街机动车通行道路改造工程大举展开。道路北起南城街,南至南环街,全长230米,红线宽度26米。改造后道路横断为:2米(人行道)+3.5米(非机动车道)+15米(机动车道)+3.5米(非机动车道)+2米(人行道),路面采用沥青混凝土路面,工程建设内容包括拆除工程、道路工程、安全设施工程、排水工程、照明工程、箱涵工程等。总投资1218.51万元。

工程建设充分考虑人行和商业的需要,主干道的左右两侧,分别设计了步道;步道的北端接口处设计了两处通道,一边是阶梯式,一边是坡道,方便老人和孩子行走。道路北段下部,利用高差设置了箱涵通道,以便于人们东西穿行,同时通道内两侧墙壁上展示着阳城古八景和“十凤齐鸣”之10名进士的人生历程和功名成就。这些人性化的设计,使道路的功能性、景观性得到很好的体现,深受人们好评。李强谈论着工程建设中的细节,脸上挂满了开心的微笑。“这条街改造完成两年了,经受了时间的考验,赢得了百姓的称赞,经常有人在这里拍抖音,展示这片繁华地段的热闹景象。”

南关街楼口,竖着一块石碑,上边镌刻着“南关老街图志”,是南关70多岁的老人白申圻所作。图志以简洁的文字和图形描绘了老街旧貌、新景,折射出时代的变迁。老人感慨地说:“在这条街上走了一辈子,留在记忆中的多是艰难和苦涩,今天的街道是我最喜欢的样子,也是新时代阳城的必由之路。每次走在这里,心里满是舒畅、幸福的感觉!”(文:白军社 王海霞/摄影:程天庆)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