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科协联合承办2022年晋台数字经济融合发展论坛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数字赋能 智汇晋台”。12月14日,晋城市科协联合承办2022年晋台数字经济融合发展论坛,此次论坛由山西省科学技术协会、中共山西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山西省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共晋城市委、晋城市人民政府主办,山西省科普服务中心、晋城市科学技术协会、晋城市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晋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晋城市大数据应用局、中共高平市委、高平市人民政府承办。

此次论坛,山西省政协副主席李青山、省科协党组书记丁纪岗、省台办主任李建红、省台联党组书记鹿妙红致辞。旨在打造数字经济新理念新技术新成果的展示平台、政产学研用深度对接的桥梁纽带、晋台两地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窗口和品牌,助力构建完善的数字经济产业链和生态体系,聚焦高平市台湾产业园进行专业化精准线上招商,与台胞台企分享山西发展机遇,深化晋台经济文化交流,为山西中部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和筑牢数智支撑,为贯彻国家数字经济战略作出山西贡献。

图为晋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民革山西省委副主委,晋城市委会主委黄登宇作主题报告

晋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民革山西省委副主委,晋城市委会主委黄登宇作主题报告,指出:晋城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发展数字经济摆在重要位置来抓,将其作为全市重点培育的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实施了十大数字产业园区、四大牵引性工程等一批重点项目,大力推进“数字晋城”建设,入选全国首批5G商用城市,获得“中国领军智慧城市”等荣誉,成功跻身2021中国城市数字化治理百强榜。去年,全市数字经济规模为200亿元,占GDP比重为10.5%;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突破100亿元,占GDP比重为5.2%。今年,预计全市数字经济规模有望突破650亿元,占GDP比重达到32.5%;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达到200亿元,占GDP比重达到10%。近年来,我们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主动拥抱数字时代,将数字经济作为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抓手,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治理数字化不断取得新突破,一是把方向、定战略,构建数字经济发展“新格局”;二是夯基础、建网络,强化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硬支撑”;三是我们扬优势、挖潜力,做好产业数字化“必答题”;四是抓项目、强数据,探索数字产业化“新蓝海”;五是拓领域、优服务,推动社会治理“数字化”。当前,数字经济已经迎来了蓬勃发展的重要风口,我们将勇立潮头、抢抓机遇,搭建更多数字经济发展平台,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和大家携手奋进数字新时代。

图为高平市委书记原健作主题发言

高平市委书记原健作主题发言,他表示,高平是神农炎帝故里。炎帝陵先后被国台办、中国侨联、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授予“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神农炎帝文化研究基地”三块金字招牌。2021年完成341.7亿元,在全省91个县市中排名第4;今年1-9月份完成285.6亿元,同比增长9.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21年完成36亿元,全省(县级)排名第2;今年1-11月份完成50.6亿元,全省(县级)排名第1。其他主要经济指标稳居全省第一方阵。我们将聚焦台湾产业园,不断深化晋台经济文化交流,打造具有更多台湾元素、台湾特色的产业集群。同时,也诚邀更多台资台企投资高平、深耕高平,推动晋台融合发展。

晋城市科协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持续发挥科技工作者之家组织优势,搭建人才交流平台,发挥学会协会和企业科协的智力优势,聚焦数字经济发展,助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我市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贡献科协力量。

晋城市科协及相关承办单位全体人员、高平市委市政府领导、各县(市、区)科协、各乡镇科协组织同步收听收看。(晋城市科学技术协会)

[编辑:郭钰诘]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